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落实发展理念应牢牢抓住“变”与“不变”
http://www.scol.com.cn(2015-11-20 10:30: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省各地干部群众掀起传达学习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热潮。大家纷纷表示,省委十届七次全会是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重要会议,是我省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重要指引和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11月20日《四川日报》)

  传达学习省委全会精神,其目的是在学习好、领会好全会精神的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并转化为推动全省发展的务实举措。笔者认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要结合“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川“三大发展战略”和“两个跨越”目标,重点落实好中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关键在于必须牢牢抓住“变”与“不变”。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8月2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指出,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既然是一场变革,那就是要通过不断创新,对现有的一些与发展不相适应的体制机制进行改革。从变革上来讲,我们最迫切需要改变的是什么?

  通观十八届五中全会报告,结合习总书记在刚刚举行的G20峰会和正在举行的APEC会议上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展望,我们看到面对发展新常态,以及发展新趋势、新机遇和新挑战,需要改变发展理念、发展速度、发展方式、发展结构、发展动力。通过五个方面的“变”,确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为未来发展速度定下基调,从重速度到重质量,创造出新的发展动力和增长空间,坚持在结构性改革中,让中国经济走得更好、更稳、更远,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创造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在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说到改革难免有人会对我国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产生悲观情绪,认为是这也不行了,那也不行了。事实上,虽然当前我国的发展理念、发展速度、发展方式、发展结构、发展动力都需要改变,但经济形势和运行态势总体是好的。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以及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并没有发生变化。从这四个“没有变”完全能看出我国在世界上的经济地位和优势所在,增强了我们依托创新驱动,在变革中发展的信心。

  当然,无论是变革也好,改革也罢,目的是推陈出新,变的是与时代发展不相适应的制度,但这也绝不是完全的否定,对一些好的制度会继续坚持并不断完善。那么在这场深刻变革中,哪些又是不会改变的?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由此论断可看出,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以及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都不会改变。这三个“不会变”无形又给世界传递了“扩大开放领域,放宽准入限制”的强烈信号,作为政府应致力于营造公开透明的法律政策环境、高效的行政环境、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真正达到国家经济和各国企业的双赢发展。

  笔者认为,无论是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还是传达学习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核心是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最根本的就是要牢牢抓住“变”与“不变”,唯有如此,才能将精神学深、学透,真正入脑、入心、见行动,在落实中取得实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