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权力五问”标注党员干部“高低线”
http://www.scol.com.cn(2015-11-3 15:10: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在省委中心组举行的“严以用权”专题学习会上指出,对领导干部来讲,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严以修身、严以律己,落到行动上很重要的是看能不能严以用权。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在用权问题上清醒慎重,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廉洁自律、勇于担当。(11月3日《四川日报》)

  在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之下,在深入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的关键时刻,依然不忘“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依然把政治纪律和规矩意识作为基准线,对领导干部的“严以用权”进行多维聚焦,并明确提出“权力五问”,这是一种难得的政治定力和作风坚守。权力本无错,在现代社会,我们需要各种权力进行资源整合,以此推进社会发展进步。但权力一旦失去监管,就会成为毒药。破解权力困局,才能最终遏制贪腐,才能聚生风清气正。

  权力从哪里来?这是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必须要弄明白的首要问题。“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权力来自于群众,自然就要为群众服务。不能把权力当成私器,甚至把权力当成自己利益“后花园”,无形之中就会助长畸形的权力观。作为党员干部,我们手中的权力,无论大小,都是一份责任与担当,权力越大,责任越重,越是要谨小慎微,越是要如履薄冰。立身不忘本、为政不移心、用权不谋私,弄清了权力的源头,才能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权力如何使用?权力也是有边界的,权力也是有笼子的。如果在权力使用上成为“太上皇”,成为“一言堂”,权力自然就会如脱缰野马,不仅自己会“马失前蹄”,而且也会给党和国家事业造成重大损失。科学用权、民主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才能让权力循规蹈矩,才能确保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某些领导干部自以为权力就是“聚宝盆”和“摇钱树”,结果让权力发霉变质,一旦落马被查,才后悔当初没有正确用权,这是深刻教训。

  把权力交给谁?权力是个好东西,大家都喜欢。但如果没有明确权力主体,把权力交到一些趋炎附势的小人手中,交到一些投机钻营的干部手上,权力不仅不能助推工作,为民谋利,反而会伤害干群关系。严以用权,不仅仅是着眼于“如何用”,关键是交给“谁来行使”。把好用人第一道关口,从源头上保持清流活水,让权力掌握在一心为民、干在实处的优秀干部手中,权力就会成为一种惠及民生的公共产品。

  权力如何受监督?如果我们把权力比作狂奔之马,那么这个监督就是马的辔头。要让权力之马纵横驰骋,正常运行,就必须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监管。法律法规是硬约束,党纪党规的软约束,唯有前置党纪党规,才能让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才能发自内心的敬畏权力和敬畏制度。牢记相关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坚守党的纪律这条“底线”,才能让权力挺直腰杆,刚正不阿。

  权力如何规范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是对权力规范运行的形象比喻。严以用权,说到底就是要着力于制度建设,着力于体制机制的建设。从国家层面而言,最近,中央颁布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是从党员角度而划定的红线,作为领导干部更当从严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制度规定,认真落实现有的制度规定,及时完善制定新的规章制度。(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