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放大“男孩危机”

http://www.scol.com.cn(2015-10-8 8:14:12)  四川日报  编辑:周帆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木须虫
作者:木须虫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南京师大附中新城初中10周年校庆,特别举办男孩教育论坛,希望培养出顶天立地的男子汉。男生成绩比不上女生,体质也有所下降……所谓的“男孩危机”又成话题。

  “男孩危机”不宜放大,尤其没有必要危言耸听。特别是在初中这个年龄段,动辄跟同龄的女生作比较,而忽视了男女发育的生理特点,相比较而言女孩发育更早,身心成熟度更高,同龄相比相对突出。相反,人的成长是动态的过程,教育过程中留下的缺失,随着逐步的成长,会一定程度找补回来。比如,只听说过 “男孩危机”,没有听说过“男人危机”,便是这个道理。

  当然,“男孩危机”也需要重视,阴阳有别本是自然的规律,“男阳刚女秀慧”才能赋予人类社会可供调和的色调。男孩阳刚更重要的是果敢睿智、心胸宽广、敢于担当的内在品质,没有这些“内功”修为,纵是壮得像头牛,也有可能底气不足、担当匮乏、胆小怕事。

  男孩阳刚,并不完全是学校教育的责任,其形成取决于社会的整体氛围。对此,家庭以及全社会都应该给予充分的重视。一方面社会要有鲜明的性别特点倡导导向,另一方面家庭也要有针对性地培养孩子,把男孩子当男孩子教,把女孩子当导向,另一方面家庭也要有针对性地培养孩子,把男孩子当男孩子教,把女孩子当女孩子养。男女有别,各安其位,才可能培养品质优良、性格健全、健康文明的下一代。

  当然,学校的教育与引导也不可或缺,毕竟学校教育对孩子的成长起着很大的作用,尤其是重视孩子的体育锻炼,不仅可以增强孩子的体质,让男孩变得强壮起来,而且通过意志力的锤炼、团结协作精神的培养,有助于塑造男孩担当、勇敢的气质,变得阳刚起来。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