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烈士纪念日是一堂历史必修课
http://www.scol.com.cn(2015-10-1 7:25: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旭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鲜花敬英雄,浩气存天地。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30日上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出席仪式。(据新华网)

  今年的9月30日是共和国的第二个烈士纪念日。与其他法定日子相比,烈士纪念日还显得十分“年轻”,去年才刚刚设立,虽然“年轻”但却意义重大:在烈士纪念日,主动参与纪念活动,追思历史,缅怀先烈,是每一个国人都不能落下的一堂历史必修课。

  一个国家不能没有自己的英雄,一个国家更不能忘记自己的历史。中华民族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民族,特别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为抵抗外敌入侵、争取民族独立解放,一大批中华儿女以民族大义为重,舍小家、为大家,抛头颅、洒热血,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无私地奉献了宝贵的生命,书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民族抗争史,这部历史是共和国的立国之根,这部历史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源泉,这部历史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忘记,更不该忘记。

  把9月30日这一天定为烈士纪念日,有着特殊的含义:1949年的9月30日下午、新中国成立前夕,人民英雄纪念碑正式奠基。人民英雄纪念碑是由毛主席亲自题写碑名并起草碑文,由周总理亲自题写碑文,其规格之高由此可见。同时,人民英雄纪念碑展现了从1840年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期间,中华民族的抗争历史,凝聚着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将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日作为烈士纪念日,就是要让每一名中国人永远铭记历史、永远铭记英雄、永远铭记先烈。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设定烈士纪念日后,去年和今年,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参加了国家纪念活动,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今年烈士纪念日与习近平主席访美和出席联合国系列活动的时间相连,如果算上时差从习近平主席回国,到出席烈士纪念日活动不到一天时间。习近平主席风尘仆仆回国后便接着参加烈士纪念日活动,习近平主席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告诫我们:烈士纪念日是一堂历史必修课,我们不能落下、也不该落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