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皮鞋珍珠奶茶”,请君来一杯?
http://www.scol.com.cn(2015-10-20 7:52: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几天,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栏目连续报道了一张被传的火热的胃部CT照片。爆料人说,图片胃中密密麻麻的小白点,是喝进肚子里的珍珠奶茶。记者也是亲身试验,喝了珍珠奶茶去做CT,结果那叫一个惊人。节目播出之后,引起了观众网友的关注。对此,记者也是进行了一番调查。青岛某奶茶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都是化工厂生产的,化工厂生产出来的食品。说句难听的话,就是拿皮鞋底做成的。比如皮鞋底、旧轮胎做成的。”(10月19日 大众网)

  香甜可口的珍珠奶茶,一直是不少小孩、年轻人和老人的最爱。然而,如果你知道有的珍珠奶茶的原料就是用废旧皮鞋底、旧轮胎制造出来的,你还会喝吗?打死你你也不会再喝了。然而,“皮鞋奶茶”仍然在市面上畅销,监管在哪里?制造商、监管者,请君来一杯“皮鞋珍珠奶茶”如何?

  一杯珍珠奶茶从制造商到批发商再到销售者,这些中间环节众多,即便是到了销售者那里,也可能存在着保存不当引发的食品健康问题。更何况这些“皮鞋珍珠奶茶”,从其一出生就必然意味着“只要不吃出病来就好”。制造者为了能够多赚点昧心钱,可谓无所不用其极,用废旧皮鞋、旧轮胎作原料,其丧心病狂、唯利是图的本性,让消费者真的是“鼻闻未必为真”。闻上去挺香的珍珠奶茶,已然成为消费者健康中的一大隐忧。

  与“皮鞋珍珠奶茶”有着异曲同工的是,“皮鞋果冻”也曾被媒体曝光过,山东博兴县曾被曝用废旧皮鞋等制作果冻原料。这些年,废旧皮鞋很忙,成为医用胶囊原料,成为软糖的原料,还有多少废旧皮鞋,以及其他非食用食品原料被作为食用原料或添加剂加以使用,不能成为一个空白。废旧皮鞋重出江湖,或者说根本就没有退出江湖,除了不法商家唯利是图外,监管在哪里?

  有句成语叫做病从口入,多是讲吃喝不注意卫生引发疾病。在假食品、劣质食品盛行多发的当下,“皮鞋珍珠奶茶”恰恰又给病从口入增添了又一力证。当强大的市场需求遭遇“皮鞋珍珠奶茶”时,这种逆向健康差值,足够让人反思,也应该让监管者如芒在背。

  “皮鞋珍珠奶茶”盛行,商家图的是低成本,薄本多利。而其对符合国家标准的正常珍珠奶茶原料势必造成挤压。对于消费者来说,图便宜也在为“皮鞋珍珠奶茶”推波助澜。消费者可以不图便宜,但又怎能祈求他们来判别哪个是真的、哪个是假的“珍珠奶茶”呢?

  “皮鞋珍珠奶茶”,这种“穿越”了人们想像的假冒劣质食品,又一次挑战了公众对食品安全最起码的底线。就像一些农产品中大量使用农药化肥,以致于农民不吃自家种的菜,商贩不喝自家酿的酒。根治“皮鞋珍珠奶茶”,只能借助强有力的打击才行,而前提是加强无缝隙、全天候的监管,加强食品源头和标准管理,加强销售环节监管。这些环节,只要有一个环节认真起来,都能为消费者阻拦危险。很可惜,这样的“阻拦网”仍然徒具其表。“皮鞋珍珠奶茶”何时消亡,考验市场自净能力和行政监管能力的时候到了。(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