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敏感词岂能与垃圾短信划等号
http://www.scol.com.cn(2015-10-16 7:48: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和你赌一把——你认为屠呦呦会不会去瑞典领诺贝尔奖?”黄埔的高先生发的这条短信,惹来了“停机之祸”。中国移动称是系统后台抽取关键字,“赌”是敏感词,需要写承诺书,保证不再发垃圾短信。高先生认为这是无理要求,拒绝了。究竟短信里还有什么字眼不能发?(10月15日《南方都市报》)

  笔者喜欢写评论,也喜欢发帖子,在此操作过程中时常遇到一件闹心事,这就是某些论坛设置了“防火墙”,帖子中一旦出现敏感字眼,则被阻止发帖,可见后台系统的威力。

  应该说,论坛这么做也是有情可原的,毕竟网友太多,加之素质参差不齐,如果放任网友发一些格调不高、思想反动的帖子,就会引发社会问题,网站很可能因此受到查处。对此,我们没有任何疑议。然而,移动公司也如此对待客户就有点不伦不类、神经过敏了。

  我们以为,公众心目中的垃圾短信,主要是指某些强加给用户的短信,包括商业广告甚至诈骗信息。这类短信让人不堪其扰,无可奈何,可移动公司似乎得了健忘症,这件事不去做,却硬是将很多敏感词置于系统后台,“赌”、“银行卡”、“暴力”、“毒品”、“财产”等常用词语居然成了敏感词,一旦用户发送了这些含有敏感词的短信,很可能遭遇被“垃圾”,不仅短信发不出,而且还产生停机之虞。

  其实,移动公司此举属于庸人自扰,多此一举,果真有人想发垃圾短信,你是阻挡不了的,即便关闭了这一功能,还可以通过QQ与微信进行操作,而且这么做也涉嫌妨碍公众通信自由,就黄埔高先生发的这条短信来看,显然移动公司属于过错一方,其脑残的做法令人难以接受。

  用户之间互发短信是一种权力与自由,任何人也不能随便加以剥夺,将敏感词与垃圾短信划等号的做法很不靠谱、很不理智,必须予以纠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