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来电显示”头上的红盖头早该掀开了
http://www.scol.com.cn(2015-10-10 8:12: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手机来电显示”是指手机被呼叫时,显示主叫号码的功能。记者调查发现,各地运营商不仅从未披露“来电显示费”的成本依据,而且收费标准不一。与此同时,“来电显示”收费却不一定保真。以篡改“来电显示”方式实施的“电信诈骗”造成用户损失,运营商却几乎从不担责。(10月9日《郑州日报》)

  “来电显示”牵涉的东西很多。既有乱象纷纷的诈骗行为,也有雾霾重重的收费规则。在“来电显示”的背后,必然会有着不少我们所看不到的真相。问题是,这些真相我们是看不到的,为何小小的“来电显示”的真相一直不能显示?

  大家都知道一种情况,“来电显示”各地都是收费的,各家也都是收费的。不过,收费的标准却是不同的。同样的服务,收费为何不同?为何这个地方执行的是这个标准,那个地方执行的是那个标准?对于收费不一的“来电显示”收费,运营商的监管部门难道真的没有给个统一说法的义务吗?任何一项收费都必须是明明白白的,而不是让消费者稀里糊涂的去缴费。

  即使,运营商对于“来电显示”的收费标准能够给出合理说法,也还是有地方需要质疑的。就是说,“来电显示”收费的理由能够成立吗?在以往技术落后的时候,在手机、电话没有液晶显示系统的时候,在技术上确实无法显示电话号码。这是技术落后造成的。随着技术的不断升级,液晶显示系统技术早就成熟了,显示来电的号码,成为顺水行舟的事情,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技术升级带来的“来电显示”利好,运营商就没有理由去收费。这就犹如我们看电视是一样的。起初的时候,家家都是黑白电视机,我们观众看到的是黑白图像的节目。后来电视机变成彩色的了,我们看到的就是彩色电视节目。试问,有线电视公司,可以收取“彩色显示费”吗?试问,能因为观众没有缴纳“彩色显示费”,就只给观众提供黑白影像吗?延伸了来说,眼下的电视节目,由原来的模拟信号变成了数字信号。模拟信号不清楚,数字信号清楚了,有线电视公司能以此为借口收取“清晰显示费”吗?

  当然不能。这是技术升级带来的利好,是科技在造福百姓。对于运营商的“来电显示”来说,道理是同样的。这只是技术升级、科技进步带来的利好,岂能拿来赚钱?

  值得关注的还有“来电显示”涉及的电信诈骗案件。很多此类案件的发生源于“来电显示”的号码,并非是真实的号码,这是很多人被骗的主要因素。既然,运营商收取了“来电显示”费用,就更有责任确保“来电显示”的真实性。做到这一点差的不是技术,而是良心。近年来,我国每年电信诈骗案达几十万起,用户损失上亿元。篡改号码作案的占90%以上。收取“来电显示”费的运营商真能置身事外?

  丑媳妇早晚要见公婆,“来电显示”头上的红盖头早该掀开了。“来电显示”背后的真相为何总难显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