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股灾之后,《证券法》该怎样修改?
http://www.scol.com.cn(2015-10-8 8:16: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施亮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谈及《证券法》,对投资者而言并不陌生。然而,对于长期以来《证券法》的修订工作,却并不如人意,且往往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质疑。

  事实上,自1999年《证券法》生效以来,也仅仅在2005年出现了一次较大规模的修订。遗憾的是,在随后长达10年的时间内,《证券法》的修订工作却长期未能够得到实质性的进展。与此同时,因期间证券市场的发展速度相当迅猛,而此前大修的《证券法》也已经无法适应市场发展的步伐。由此一来,《证券法》修订工作迟迟未能得到落地,实则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我国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

  最近几年,随着管理层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证券法》的修订进展也有所加快。按照正常的修订进程,《证券法》修订案在今年4月底上会。经过初审之后,再需要征求意见并进行总结,且最快在今年8月份进行二审,而后到了10月份完成三审,并最终在年内完成修订的工作。

  需要注意的是,针对此前修订的草案显示,主要包括了五大方面的内容,其中包括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加强投资者保护、推动证券行业创新发展、简政放权以及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

  然而,正当《证券法》修订工作深入开展之际,今年6、7月爆发的股灾风波,却让《证券法》的修订工作再度延迟。对此,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也公开表示,因股市波动使得《证券法》(修订草案)向后推迟,“二审最快也要12月,后面的三审以及出台只能等明年看了。”

  显然,一轮股灾之后,却让《证券法》的修订进展再度遭遇到尴尬的局面。但是,借助此次股灾风波,却在一定程度上让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当前我国证券市场存在的漏洞。至于对《证券法》修订工作的影响,也可能会带来更全面、更深入的内容补充。

  不可否认,对于前期的股灾风波,其冲击力之大,影响力之广,也是前所未有的。但是,通过此次股灾风波,却暴露出我国证券市场的危机应急处理能力相对薄弱。与此同时,也暴露出急于求成的市场化改革,也是存在着诸多致命性的风险。

  由此可见,经历了此次股灾风波之后,实则也在很大程度上强化了管理层的治市经验,同时也为进一步完善《证券法》的修订工作创造了条件。

  笔者认为,多年来,中国股市存在着诸多的漏洞。期间,虽然市场反复进行诸多的改革措施,但最终的效果却并不如人意。究其原因,一方面反映出我国证券市场还是很年轻,尚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另一方面则暴露出股市改革以及政策的落地基本缺乏了法律的保障,而在法律障碍的背景下,市场的改革自然也会被扭曲,最终的改革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对此,在股灾风波之后,《证券法》应该怎样修订呢?笔者认为,应注重强调这几方面的内容。

  其一、改变以往急于求成的市场改革方式,应该要从股灾中汲取有效的经验,用更加理性、更加全面的方式来应对市场改革的问题。

  其二、长期以来,我国证券市场的违规成本过低,证券市场的法律法规基本缺乏了震慑力。对此,在《证券法》修订的过程中,不仅要对内幕交易、操纵股价等违规行动加大处罚的力度,而且还需要制定更加具体、更加细化的处罚细则,以进一步提升市场的违规成本。

  其三、缺乏严厉的民事赔偿机制,股民索赔艰难当属我国证券市场中长期存在的现象。更多时候,即使股民索赔的前置条件可以得到确立,但却因为难以立案或者是难以确定符合索赔条件的投资者,而让索赔的进程显得相当缓慢,甚至陷入了停滞不前的状态。至此,《证券法》修订工作更应该注重建立起严厉的民事索赔机制,提升股民的索赔效率。

  其四、总结此次股灾风波带来的冲击影响,着力加强我国证券市场的危机应急处理能力。与此同时,亦可需要建立起股市危机应急预案制度,以提升市场的危机应急能力,从最大程度上降低股灾对市场的冲击影响。

  时下,对于中国股市而言,稳定高于一切。但是,在市场投资信心逐步修复的过程中,《证券法》的修订工作也必须要抓紧。与此同时,亦要积极总结股灾带来的经验教训,以进一步完善《证券法》,为中国证券市场的改革以及各项政策的落地奠定坚实的法律基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