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应急车道整治不能成流行风
http://www.scol.com.cn(2015-10-7 8:02: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晓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记者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国共查获违法占用应急车道6万余起。公安机关表示,据了解,为了及时处理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行为,各地公安交管部门采取了“五个必须”措施,其中,无论是被现场查获的还是被电子监控设备抓拍的,必须依法从严处200元罚款,记6分。驾驶营运客车在应急车道违法停车的,记12分。(10月7日《京华时报》)

  10月4日,国庆第四天,一辆载着高危孕妇急着从龙岩连城县赶往龙岩市区就医的小轿车,被停滞的车流绊住了,增援民警赶到,将应急车道上的车辆清空,为这辆小车鸣笛开道,但无奈,孩子最终没有保住,孕妇至今仍未脱离危险。此事件,使高速应急车道被堵再次摆上了民众舆论的“餐桌”,之所以用“又”字,是因为近年来因高速应急车道被堵而造成车祸得不到及时救援,伤者无法得到及时救助事件频发,那份痛不仅仅是涉事家属之哀,更使整个社会陷了沉思。

  公安交管部门一而再、再而三重申严治应急车道被占,这似乎已经陷入了一个怪圈。之所以称之为怪圈是因为每一起应急车道被堵而造成次生灾害事件,似乎都成了舆论与执法部门之间的较量,你这边质疑声一高,那边就会第一时间回应,当民怨逐渐平息后,接着又会再次出现因应急车道被堵造成救援不及时的事件发生。

  毫无疑问,从目前公安部交管部门公布的整治数据来看,措施到位、效果良好。可是我们有没有想过,良法善治,良法是法治效力的前提保障,是法治的生命线。不仅仅是应急车道被堵需要整治,所有交通法规的制定都是有血的教训的,如果交通法规的制定没有问题,那么不仅仅是执法部门必须树立“立法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全社会成员也应牢固树立守法、信法理念,更应做一个有法律信仰的人。

  当执法部门面对“中国式过马路”习以为常时,当百姓“法不责重”成为脑海中固有的意识时,践踏的不仅仅是法律的尊严,更危害着每一个生活在此国度里鲜活的生命,包括自己。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式中国执法要不得,只有真正拿起法治的武器,依法行事,依法处置,无论行人越灯过路还是抢占高速应急车道,日常执法都应该不留余地、不谈底线,方能真正树立起交通法规的威信、尊严,才能真正实现“人行其道、车畅其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