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国人域外“爆买”急唤“国货当自强”
http://www.scol.com.cn(2015-10-6 7:32: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樊树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十一黄金周中国出境游客的疯狂购物模式,再次在各国上演。近日,有人在微博上发了一组中国旅游者在日本各大商场抢购的图片,图片说明有点耸人听闻:“新宿已拿下!”“秋叶原已拿下!”“涩谷已拿下!”而中国游客在韩国等地在购物上也是豪爽得让人惊奇,今年52岁的李甜女士首次到美国旅游。她告诉记者:“有的人古驰包(GUCCI)一买就是三四个、六七个。”对于当天的抢购场面,李甜记忆尤深,“好像东西都不要钱一样,大家都很疯狂。”(据10月5日《成都商报》)

  国庆黄金周或者传统的节日期间,国人到外国旅游体验人家的文化和风土人情,感受异域风光的魅力,这本该是其主旨所在,因为对于大多中国人来说,这样的机会也是不常有的。然而,我们的游客大多都将这样的域外游当成了“扫货”、“爆买”游,恨不得将人家商场里的物品“一网打尽”,这样的新闻屡次见诸报端,让外国人耻笑我们“人傻钱多”的妖魔化表达也不是一次两次了,同胞间的讽刺其“汉奸”也多了去了,但国人缘何还是热衷于“此道”,而忽略了本该有的“出发”呢?其实,咱中国人到域外无论“扫货”,还是“爆买”没必要“大惊小怪”,这也是发展中国家的国情原因以及国民的一种文化心态使然。

  改革开放到现在,我们的国民逐渐从温饱迈向小康,富裕了起来,再不是以往囊中羞涩的时候了,消费能力的增强促使其目光瞄准了国外的一些奢侈品牌,特别是中国的那些土豪们,正急切地想展示自己的身份,享受一种新的消费品位。另外,国人到国外“扫货”和“爆买”也是立足于我国的基本国情。可以说,与国内同样商品相比,价格优势、质量有保障以及周全的服务,是推动中国人海外扫货潮的又一关键因素。同时,近年来国外文化因素对中国百姓的侵入也有很大的影响。就像韩国一系列影视作品在国内上映后,“韩潮”曾一度席卷华夏大地,其化妆品、整容术、服装、电子产品等“韩国制造”的品牌效应逐渐使首尔等成为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海外购物首选之地。这个黄金周不过是国人到韩国购物的又一次集中爆发罢了。而无论是攻陷日本,还是爆买韩国,这只是今年这个黄金周国人域外购物的一个例子,估计国人到新加坡、德国等地也应是“财大气粗”的形象。

  而要改变国人在域外扫货的心理,势必还要走很长一段路,急不得。一是我国对高端消费品实行较高进口关税政策,此外还需要缴纳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等,综合税负较高,从而导致最终零售价格比进口到岸价格高出2/3以上,各个税种叠加以及各类费用累加是推高国内中高端消费品售价的根本原因,而由于对本国产品的保护等原因,高端品进口关税政策不会马上改变,只能循序渐进。另外,对于我们这个国家来说,“国货当自强”理想还未实现,在国际上,能让人耳熟能详的品牌少之又少,还不能适应富起来的部分中国人的胃口;再者,我们的产品服务和国外还不在一个重量级上。总之,我们需要理性冷静看待国人在域外扫货,不要盲目对其妖魔化,对我们的生产企业,这不也是一种市场的倒逼吗?

  国人到域外“扫货”和“爆买”,没必要“大惊小怪”,但也千万不要麻木不仁,因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的确需要一点一滴的去改变了,这不仅包括在文化上教育国民文明出游,还包括品牌的铸造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