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从“手机找厕所”看“互联网+旅游”
http://www.scol.com.cn(2015-10-5 7:49: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庆期间,苏州旅游厕所移动服务与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覆盖了苏州所有A级景区、度假区及部分乡村旅游点,涵盖75家景区、652个旅游厕所。通过扫描二维码,游客在手机上即可找到距离最近的厕所。(《人民日报》2015年10月4日)

  人生在世有三急,当属如厕排第一。在人山人海的景区中,解决好如厕问题,不仅是一个景区文明程度的象征,更是构建人性化旅游环境的重要体现。苏州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将652个旅游厕所“上线”,游客扫描二维码后能够快速找到距离最近的厕所,让传统的入厕问题更具时代特征,折射了我国旅游行业的发展与进步。

  让厕所“上线”,看似小事,实则是全国旅游行业与时俱进的一个缩影。这个国庆假期,像苏州这样将旅游服务融入现代技术手段的城市和景区还有很多。据媒体报道,四川旅游部门推出了“简途?巴士自由行”服务,游客可以通过手机购买到四川各大旅游景点的专属巴士服务,解决旅途中的公共交通问题。安徽九华山景区推出了“码上游”活动,游客只需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或微信“摇一摇”功能,即可半分钟完成一键购票……今年8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积极发展“互联网+旅游”,实施旅游消费促进计划,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国庆前夕,国家旅游局正式发布“旅游+互联网”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到2018年,我国旅游业各个领域将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全面开启以手机等各种智能终端为载体的“智慧旅游”大幕。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出了“互联网+”计划,要求各行各业的从业者都应该具有互联网思维。旅游作为一个兼具经济与社会功能的综合性产业,其内涵丰富、外延广阔,既有道路、房产、景区打造等“硬项目”,又有纪念品、旅游服务、品牌打造等“软项目”,既有人文景观再造,又有名胜古迹包装,既有已建景区的推广,又有近郊旅游的策划……旅游行业怎样与互联网进行深度融合?怎样运用新兴媒介和大数据为各类人群“定制”既舒适又温馨的旅游产品?这既是现代旅游业必须思考的课题,也是旅游投资的一个重要方向。谁抓住了,谁就占领了先机;谁投资了,谁就赢得了未来。

  时代在发展,岁月在变迁。今天的中国已是有着近7亿网民的互联网大国,人群在哪里,我们的工作重心就应该在哪里。旅游业作为以人为对象的第三产业,更应该顺势而为,主流适应时代潮流,能够“上线”的产品与服务都应该及时“上线”,能够“线上”“线下”融合的领域尽快融合,只有这样,以“互联网+旅游”为引擎的现代旅游业才能够插上腾飞的翅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