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取消国庆假期让学校“表情”很尴尬
http://www.scol.com.cn(2015-10-2 8:10: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30日,湖南长沙理工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的新生陆续接到通知,今年国庆他们300多名大一新生全部取消放假,不仅不得外出旅游,也不得回家,甚至离校也不行。这让很多打算利用国庆假期回家及外出的同学表示无法理解并质疑学校的做法。(10月1日《潇湘晨报》)

  近日,湖南这所高校因为取消新生的国庆假期而备受热议。人们站在不同立场,对该不该取消这个特定假日的问题持有不同看法:正方认为,学校作出这样的规定,虽然是与众不同,但他们也有自己的想法,总而言之,学校应该出于一片好心,毕竟是为学生着想嘛,学生和家长也表示理解。反方却认为,学校的规定太不人性,他们之所以发出这道奇葩禁令,要么是对国家法定假日理解不透,要么就是想错此机会亮出“招牌”,不管舆论反响如何,好歹也算出了名。

  此事被社会舆论发酵之后,批判的声音明显占据上风,因此,人们不得不猜测,学校的“良苦用心”是不是表错了情?针对人们的质疑,校方理由充足,一方面,本学期新生军训已经占据了一定时间,由于害怕耽误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取消国庆假期也是权宜之计。另一方面,为了帮助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顺便也给学生提供思考的机会,一并规划好今后四年的学习生活。学校还特别强调,取消假期之后对,老师也是受害者,他们还得和学生一起“同甘共苦”。 既然如此,老师都乐意付出,愿意牺牲假期时间,学生哪还能不懂事?而作为家长,又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自然也不会反对。学校禁令既出,目的是为了学生成才,从情理的角度,我们是否应该支持学校的善意选择?

  然而,如果要以客观是非来论断,学校的这项规定未免太不明智,或者说是一次决策失误也不过分。国庆节是为了纪念新中国的诞生,而特设的法定假日,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不分男女老少,所有人都有庆祝的权利和义务。当然,庆祝的方式是绝对自由的,如果谁要擅自取消或限制国庆假期的用途,实际也就是和法理过不去。高校是培养高科技人才的摇篮,不但要教给学生知识技能,还要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而在如此盛大的节日里,放手让学生到“外面的世界”去走走、去看看,或者和亲人享受团聚的幸福,他们因此学会珍惜、学会追忆、学会感恩,这有什么不好?

  看来,取消国庆假期,的确让学校的“表情”有些尴尬。想想也是,全国还有那么多所高校,同样面临新生入学的问题,他们在解决学生修行、引导学生思想归位时,没有占用假期时间又是怎么做到的?而实践也证明,目前恐怕还没有因为军训和假期的存在,进而影响学生成长成才的负面案例,这可能也是造成学校对假期禁令的解释显得很孤立、很被动的原因之一。有网友调侃,学校对新生的“特别照顾”千万别成了“溺爱”,如此一来,效果或许会更糟,教育方式是可以创新的,但法理不可违呀,劝早还是收回“臣命”吧!

  学校因为关心学生学习成长而取消国庆假期,原本不至于招来非议,但好心却并未得到好评,其实一点也不冤。道理也很简单,这是在“特殊时期”涉及所有人的精神“福利”,而且这“福利”还有明文规定、是法定的,学校当然应该毫无保留、完完整整地发放给学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