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学校取消国庆假是“为学生好”?
http://www.scol.com.cn(2015-10-2 7:55: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乔志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长沙数百名大一新生被取消国庆假,校长:为你们好。今年国庆,长沙理工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300多名大一新生全部取消放假,并要求不得离校。诸多打算利用国庆假期回家及外出的同学表示无法理解并质疑学校的做法。物电学院院长唐立军说,新生军训后正式上课只有两个星期,如接着放长假,很容易产生松懈情绪。“(学生)休假回来后又要重新适应,再过一段时间就要考试,接着又要放寒假了。”唐立军说,他们对历届新生入学后的情况作了盘点,发现很多补考情况发生在新生入学的第一个学期。(10月1日《潇湘晨报》)  

  别人都在欢度假期,探亲的探亲、休闲的休闲,这个学校的学生却要继续留在学校,哪里都不能去,也难怪他们会郁闷。更何况,学校辅导员不仅要求班干部在国庆假期做好学生的组织工作,制定出寝室公约,还告知学生,会通过查寝等方式对学生在校情况进行检查。上学不是坐牢,如此限制学生的人身自由是否有点过了?据学校领导称,“我们也不是不放假,其实没安排上课。”那么,把学生圈在学校里,又有多少实际意义呢?难道就是为了树立校领导的“权威”,同时也“整治”一下学生,让他们学会听话和顺从?  

  学校领导虽然承认此举“不得人心”——“至少50%以上的学生表示有意见”,却依然坚持自己的“土政策”,并振振有词地宣称是“为学生好”。现在,有不少家长和教育者在强制孩子做某些事的时候,都拿“为你们好”做幌子。或许,他们的出发点确实是好的,在他们的内心深处确实是为了孩子好,可是,这些做法所收到的实际效果却往往与初衷大相径庭,甚至可能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得不偿失。  

  “为你们好”不是教育者“率性而为”的万能借口和挡箭牌。真正为孩子好,就应当尊重孩子的正当权益和感受,不能将自己的想法和做法强加于孩子。而实际上,所谓“为你们好”的潜台词有时候并不那么美好,有时是为了给剥夺孩子的选择权创造借口,有时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权欲和控制欲,有时则是为了方便管理,出于懒政、惰政思维甚至是功利目的。  

  严格来说,法定节假日强制学生留校,已经涉嫌侵犯学生的合法权益——既然法定节假日是针对全体公民的,也应包括学生在内。只不过,国家有针对劳动者的劳动法规,对劳动者的休息权予以保障,而对学生却没有明确的规定。涉事学校的学生可向教育主管部门投诉,由他们及时对此类不正常现象进行纠正。另外,如果学校同时也禁止教职员工放假,相关人员可依据劳动法规依法维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