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这一夜,看中国男篮重归亚洲之巅!
http://www.scol.com.cn(2015-10-4 7:56: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余祖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5第28届长沙男篮亚锦赛决赛,中国男篮以78-67战胜菲律宾队,4年之后再次夺得亚洲冠军,并直接获得2016年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这也是中国男篮连续第9次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

  福地长沙,一场牵动亿万球迷之心的决赛落下帷幕,菲律宾队继2013年失利于伊朗后再次屈居亚军,这也就此成就了中国男篮的亚洲冠军。重归亚洲之巅,力获里约“门票”,最后一届男篮亚锦赛也由满场鲜红与欢呼画上句号。或许,多数人并不了解这场比赛的意义之深,而对于无数始终对中国篮球寄予希望的球迷,今夜无不将目光投向长沙,只待终场前一刻的怒吼与怨气长舒。

  时间回望2013年8月,决赛之夜,赛场不见中国男篮身影,而事实上,第27届男篮亚锦赛,中国男篮遭中华台北逆转无缘四强,最终仅战胜卡塔尔屈居第5,如同高空弹跳一般的落差点瞬时点燃了球迷怒火。一时间,一系列问题被连根拔起、泥浆四溅,体制、球员、教练、技术……被广大球迷期盼的“大致退役之战”反上演一段悲情落幕,事后篮协更是展开为期三天的反思总结大会,国内瞬时充斥了男篮失败的片片阴霾。

  自然,如此惨败诚不足半点安慰,问题摆在眼前,暖心言语赶不走。庆幸的是,在责骂与期盼的双重历练中,中国男篮“知耻而后勇”,抚创伤而强筋骨,也算一步步打退了质疑与批评。2014年9月,中国男篮再次对阵老对手中华台北,1分险胜之下,犹然可见阴影尚存。从教练到球员,从部门到个人,中国男篮的改变不仅仅是一个“新”字可言,本届男篮亚锦赛,从对阵印度到伊朗,再到决赛菲律宾,每踏足一部皆是不易。今晚与菲律宾的比赛,更是有了赛前两队甚至两国的激烈对峙作铺垫,菲律宾主帅更放言“会让中国知道厉害”,压力可想而知。

  若要概论一番“英雄主义”,笔者以为,有一人要优先谈及。本届男篮世锦赛,易建联被许多球迷赞为“易核心”,运球、传接、中投、暴扣,易建联总能出现在最该出现的位置,而且较之从前,少了些畏惧与犹豫,多了许多沉着与稳重,在于伊朗的较量中,易建联怒斥哈达迪,而后却遭受影响甚浅,越打越合理、越打越团队;今天的决赛,更是坐镇内线死守篮筐,促使菲律宾的强突抢投收效甚浅,最终,收获胜利且兼得MVP,高举奖杯的一刻,易建联会心一笑,两年奋斗,终瓜熟果落。

  不可否认,今日之功离不开每一位球员的付出与努力,而赛前就引来广泛关注的周琦在集体荣誉面前也做到了自己的最好,参加NBA选秀亦或再加历练,周琦已不再仅仅代表个人成长,其实不难看出,周琦也好、郭艾伦也好、赵继伟也好,从0到有,从少到多,中国队收获冠军奖杯的一颗也昭然而示两个字:未来。

  一场冠军来之不易,而更不易的是保持与奋发。在亚洲男子篮球的蛋糕旁,中国就该充当持刀人的角色,自分大块,傲视群雄,这样的骄傲,听来一点不觉失态。2016,里约热内卢,中国男篮打开了大门,且看如何大步入厅堂,在此之前,不妨高声欢呼:中国,冠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