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最不忍拒绝请假条”背后是探亲假缺失
http://www.scol.com.cn(2015-10-28 7:46: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下午,网上出现了一张影响力不亚于这个辞职信的请假条,但看完之后给人带来的只有心酸。据@中国交通报的报道,朋友圈里出现了一张令人唏嘘不已的请假条:假条内容是“快忘了老公长啥样了,我想去看看”。(10月27日 环球网)

  前有“最有情怀的辞职信”,今有“最不忍拒绝的请假条”,一个让人充满敬佩,自叹弗如;另一个却让人无奈,让人思考。两地分居的夫妻,因为工作原因奉献了多少,而其应该享有的休息休假权、探亲权又是否得到了应有的保证?

  我们很容易就能看到这位请假人休息休假权的现实使用情况:老公长什么样都快忘记了。夫妻双方得有多长时间没有在一起可想而知。虽然不排除请假人用言的夸张成分,但至少,其个人较长时间没有与丈夫相聚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必然牵涉到探亲假到底得到落实没有的问题?

  据《国务院关于职工探亲待遇的规定》,国有企业职工等享有每年30天的探望异地配偶的假期。然而,探亲假作为一种职工基本权利,长期以来,一直沉睡在文件当中,甚至有时被遗忘的事实,正是“老公长什么样都快忘记”的最根本原因。

  当然,从职工和单位开展工作的需要,一些单位,特别像是施工类企业来说,一项大的工程,动辄一二年甚至七八年的工程不在少数,不少职工因此撇家舍亲奋战在外,“奉献青春献老公”,他们的奉献精神应该学习,但他们的权益也应该得到切切实实的尊重。

  对于这封“最不能忍拒绝的请假条”,于情于法都应该得到批准。批准之后,请假者自可高高兴兴地不远千里与老公团聚。但是,那些有着同样类似情况的职工,又该如何实现自己的探亲权呢?显然,这个问题,不仅需要职工自身及时提出,更重要的是,作为用人单位,以及劳动监察部门,多一份自觉,多一份责任,加强对用人单位探亲权等落实情况的监督才对。

  与探亲假相似,那些国有单位、非国有单位、非事业单位、企业等的职工,其应享有的带薪年休假制度,同样面临着“制度很丰满、执行很骨干”的现实。不管是探亲假,还是带薪年休假。只要职工于法应该享有的,但没有落实,都是职工、用人单位和劳动监察与人事部门,重点关注的对象。

  “最不忍拒绝的请假条”,有些凄美,足够让人去反思。当探亲假在书面上是冰冷的铅字,远不如变成能够温暖人心的制度执行那样令人感到动容。“最不忍拒绝的请假条”,戳中了我们的泪点,也戳中了职工探亲权的痛点。何时能够真正维护好职工应有的权益,真的是任重而道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