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索要“带孙费”,别逼着爷爷奶奶上法庭
http://www.scol.com.cn(2015-10-19 8:09: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广西陆川县56岁的杨金美将儿子告上法庭,索要“带孙费”。老人称儿子、媳妇一回家就玩手机,孩子一吵闹就嫌烦,虽然他们没有在经济上啃老,但在履行抚养子女责任方面存在实际“家务啃老”行为。自己没有带孙的责任和义务,出于亲情考虑,她可以代为照看,但抚育孩子的重担绝对不能落在她身上。(10月18日《成都商报》)

  这则新闻一经传播,立即招来了三方面的舆论力量。一方面来自于社会。很多人认为,爷爷奶奶照看孙子孙女天经地义,这个奶奶太没亲情感了。一方面来自于老人,一些老人说照看孩子的任务已经完成,看孙子孙女不是我们的责任。最后一方面来自于儿媳这个群体,她们普遍认识是,老人带孙是约定俗成的事,如果支付了“带孙费”,就是把亲情利益化了。

  在中国传统观念里,爷爷奶奶带孙子孙女,是天经地义的事,对于这一点笔者也是赞同的。毕竟我们生活在国内,未必能完全套用西方那一套理论,就真的让老人不问孙辈的事情。

  眼下的情况是什么?老人不仅要带孩子,甚至还要自掏腰包养孩子,遇到不讲理的儿子儿媳,孩子出了问题还得承受子女埋怨。照看好了孙子孙女那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如果出了事情,就一股脑儿的埋怨父母。甚至有的儿子儿媳,会因为父母照看孩子时候出了事情和老人老死不相往来。

  不是说爷爷奶奶没有照顾孙子孙女的义务。而是说,该如何让子女知道这种天经地义的照看并非理所当然。父母已经年迈了,他们辛苦了一辈子,付出了一辈子,还有多少时光能够属于自己?父母能够带孩子,固然是可喜的。但是,如果父母不能照看孩子,也不应该难以理解。毕竟,老人也有自己的事情需要做。对于能帮助照看孩子的老人,子女在经济上应该有所表示。

  照看孩子不是简单的事情。这里面不仅有精力的付出,还有经济的付出,孩子的一日三餐需要开支,孩子的零食需要开支。有的夫妻还属于常年在外地务工的情况,孩子生病了,学校需要收费了,也需要经济付出。实际上,很多夫妻把父母交给孩子之后,很少有经济给予。笔者以为最起码要保障孩子的经济支出。父母养子女是天经地义的,爷爷奶奶养孙辈就是帮助子女在尽义务。

  报道中的这位奶奶,索要的还不仅是孩子花销的费用,而是同时索要看孩子的工资。对于这一点,大多数人为人子女者表示难以理解。对于有退休金的老人来说,他们的生活或许没有问题。但是,还有很多老人是没有收入的,他们基本上都在吃老本。而他们的生活也需要支出,为子女看孩子就是一种劳动,这种劳动理应用经济价值来衡量。这既是生存的需要也是合理的诉求。

  父母不是免费的“老保姆”。支付“带孙费”,儿女不妨多些主动,别逼着爷爷奶奶上法庭。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