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电视网络媒体要对地域歧视“零容忍”
http://www.scol.com.cn(2015-10-18 8:09: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渝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原籍河南省驻马店市的钟先生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指称河南电视台电视节目内容涉嫌地域歧视,转播此节目的央视网和搜狐网也在被诉之列。今年9月20日,在河南电视台《梨园春》栏目《打金枝》节目中,演员使用了“你别激我啊,你别惹我啊,我是河南驻马店的”,“驻马店人咋啦?驻马店人很狂躁”等台词。钟先生认为,被告行为严重损害了作为驻马店人的原告的名誉,要求被告消除名誉损害影响并赔偿。(《新京报》10月17日)

  在戏曲、电影、脱口秀等文艺节目中,针对特定地域的标签化称谓颇为常见。很多情况下,部分称谓,例如“四川人、湖南人能吃辣”,“上海人、广东人不能吃辣”,“新疆人都会歌舞”,“东北人的酒量大”,“北京人爱看戏曲”,都不够客观和全面,抹煞了一个特定地域的所有人所可能形成的差异,会制造出人际交往、社会关系中的一些误会。

  但总体上讲,这些称谓并不涉及显著的名誉贬损,不会造成特定地域个人特别是个性特征与指定标签不吻合的个人的社会评价受损。并且,不同地域都各自被冠以类似无伤大雅的标签化称谓,达成了一种相对平衡。

  另一种情况是,针对特定地域的标签化称谓,带有明显的贬损意味,有些是明确所指,有些则是“你懂的”式的暗喻。带有贬损意味的标签化称谓,要么以偏概全,以个例推至整体,要么夸大部分个体的行为及影响,还有些甚至是根据过去存在的一些现象、问题,武断判断而今仍有广泛存在。贬损要素包括,被贬损对象的个体(地域群体)道德品质,习性,行为偏差,智商,行为幸运程度,等等。一些标签化称谓尽管针对泛指的地域群体,但对于相关的个人也会带来社会评价受损的影响。

  很显然,有关特定地域(群体)的标签化称谓,应当界定为地域歧视。地域歧视作为歧视、偏见的一种,对之的社会容忍程度很大程度上组成社会文明水平。反对地域歧视等社会歧视,尽管构成对于言论表达的限制,却不是过度、不当限制,唯此才能够有效实现各类社会群体及广大个体在法律、道德框架下的自由言论表达。

  河南电视台《梨园春》栏目《打金枝》节目,多句台词已经越过合理调侃、批评的界限,如“你别激我啊,你别惹我啊,我是河南驻马店的”、“我告诉你,我驻马店人,我很狂躁”、“驻马店人咋啦?驻马店人很狂躁”等,以作者自贬、自黑的方式贬损驻马店,反复强化、强调,将粗暴、莽撞、粗俗的语言和行为方式与驻马店市市民相对应。正如此案的原告钟先生所说,节目本身破坏了驻马店人名誉,必然带来地域歧视强化的恶劣影响。

  网上网下有关河南、安徽、四川、湖南、湖北、江西等省份的居民的歧视言论,并非个例,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相关的主管部门、司法机关以及声誉受害地方的地方政府,未能有效辨别合理批评、艺术评价,以及前述的尚未越界的地域标签化评价,与地域歧视等社会歧视的本质差异。这使得地域歧视在很多情况下没有得到有力约束和及时制止,放任了歧视言论甚至相应的做法的蔓延。

  河南电视台等河南本省媒体此前也曾通过各种方式,为遭受地域歧视的河南本省居民讨回公道。此番河南电视台却堂而皇之的播出贬损河南省下属一个地级市居民的节目,足证该台内容导向管理中存在缺失。笔者以为,无论此案走向如何,河南省有关方面都应推动河南电视台尽快开展纠错,强化节目内容导向管理。此外,央视网、搜狐网作为我国受众数量众多、影响力大的顶级网络新闻、视频平台企业,也应将反对地域歧视等社会歧视,融入企业社会责任体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