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手机“文字狱”凸显懒政之弊
http://www.scol.com.cn(2015-10-15 11:40: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祖长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和你赌一把——你认为屠呦呦会不会去瑞典领诺贝尔奖?”黄埔的高先生发的这条短信,惹来了“停机之祸”。中国移动称是系统后台抽取关键字,“赌”是敏感词,需要写承诺书,保证不再发垃圾短信。高先生认为这是无理要求,拒绝了。究竟短信里还有什么字眼不能发?(10月15日 央广网)

  亲人、朋友之间发信息是人们之间交流的一种方式,其中短信内容不乏开玩笑之类的,大家对此都是习以为常的,因此,并没有人太关心短信的内容。但近日以来,高先生却因为短信内容涉及“赌”字,手机却被停机,移动公司甚至要求其写承诺书才会解除限制。只因一个“赌”字被停机,实在是让人很是气愤!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经常会收到例如广告短信、诈骗信息等垃圾信息,对于这些信息为何移动公司没有采取任何的措施,反而对朋友之间的一条玩笑短信上纲上线,实在是很难让人接受虽然移动解释说是系统电脑自动抽取关键词,例如“赌”、“银行卡”、“暴力”、“毒品”、“财产”、“金额”、“发票”等都是敏感词。一旦含有这些敏感词,经公安部门认定就会被停机。但是广大群众对此有敏感词事情却一概不知,这是不是说明移动公司在侵犯消费者知情权方面有责任呢?

  我认为这件事的发生是典型的不作为,懒政行为!虽然信息内容有“赌”这个敏感词,但是仅凭电脑筛选几个所谓的“敏感词”, 而不根据实际调查就判定为垃圾短信,实在是既荒唐可笑,又难以让人信服!我感觉移动公司的这种做法无疑是在找借口推卸自己应负的责任。依据此理,只要垃圾短信不涉及这类的“敏感词”就能长存,因此,此做法对于大量的、真正的垃圾短信却丝毫没有杀伤力,反而只能给正常的通信造成了莫名的损害,侵害消费者的正常权益!!

  我希望移动公司真正的采取措施来根治垃圾短息,而不只是依靠电脑筛选“敏感词”作为垃圾短信的依据。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查,同时把敏感类词语进行公示,做到广而告之,使人以后发短信得以避免这类词语。只有这样才会真正的做到根除垃圾短信,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