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贵妃”遭袭胸还是少些臆想好
http://www.scol.com.cn(2015-10-6 7:27: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姚明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五一小长假,华商报记者曾驻点华清池景区采访,曾拍摄到部分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如在景区排队洗脚,拍照时摸着贵妃雕像的胸。国庆期间,这种现象不仅没有丝毫收敛,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让人汗颜,死毫不顾忌“贵妃”脚下“文明出行 文明拍照 文明游览”的提示牌。(10月4日《华商报》)

  华清池景区贵妃雕像遭袭胸,并非始于今,也绝非止于今。也就是说,如果贵妃雕像仍然立于此,或不对贵妃雕像进行“保护”,就会有游客“摸胸”,或还会有游客继续“摸胸”下去。所以说,对“贵妃”遭袭胸,无需上纲上线,更不该臆想臆断。

  首先,看对杨贵妃“袭胸”的那些照片,大家几乎都是嘻嘻哈哈,当成一个玩笑,并没有谁一脸猥亵,或垂涎欲滴。还有,“袭胸”者有男性也有女性,你不能说那些女性都是女同性恋吧?所以说,“摸胸”在这里只是一种游戏,一个玩笑,一种风趣的表达。如果非要说不妥的话,也就是其行为欠文明,于猥亵无关。

  其次,面对“袭胸”杨贵妃的指责,一位游客说:“花了钱,就可以摸”,并非不无道理。游客买了门票进来,自然可以随便“摸”景区的任何东西。更何况,摸的只是石像并非真人。或者说,游客只是摸了贵妃雕像的胸,并非真的摸了杨贵妃本人的胸,与性骚扰一点关系也没有。

  再次,不可否认,杨贵妃半祼雕像,如果仅从艺术角度讲,还是有比较高的欣赏价值的。但是,杨贵妃毕竟只是唐玄宗的一位幸妃,不过在华清池呆过,或在华清池洗过澡而矣。所以说,竖立杨贵妃雕像,与艺术无关,或并不是为了艺术,有的只是打着贵妃的旗号,为的是增加景区知名度,从而达到增加“收入”之目的。

  第四,可以说,自从杨贵妃雕像竖起的那一天起,袭胸事件就没有断过,尤其是近年来,每年都有媒体对此进行报道。而遗憾的是,景区并没有采取任何措施,甚至没有想采取措施,来对贵妃雕像进行“保护”。其实,只要在贵妃雕像的水池边加上一道栏杆,就可以有效防止游客与雕像的近距离接触。

  所以说,对游客拍照时摸着贵妃雕像胸的举动,大可不必非要与“性”联系在一起,如非要与文明联系起来,即使有关系,关系也不是很大。

  也就是说,石雕像就是个石头,毕竟没有人权,更不可能有性权,也就不存在“她”被性侵了,更不用你操心“她”被性侵了。因此,对贵妃雕像屡遭袭胸,人们无需过多臆想和臆断,而需要的是,拿出谴责“袭胸”的劲头,来谴责现实生活中的诸多性骚扰行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