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杨贵妃”的胸部为啥摸不得?
http://www.scol.com.cn(2015-10-6 7:25: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卫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看着这些冰雕被破坏,心里很不是滋味。”吴先生是长沙某冰雪王国负责人,国庆假期,冰雕展示馆的生意火爆,这本来是一件喜事。不过游客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却让吴先生高兴不起来。国庆期间,一些冰雕遭到人为破坏。冰雕作品“杨贵妃”的胸部被游客摸得光溜溜,还留下一圈白色的痕迹。(10月5日新浪网)

  冰雕“杨贵妃”被游客摸得光溜溜,有评论对此大加鞭挞。某知名评论员发表评论,总结了三条原因。首先指责游客素质差,接着责问管理为何没跟上?最后不忘指摘地方政府如何组织领导的?窃以为,这三点都是小题大做。

  一个冰雕作品被游客摸得光溜溜,好像与游客的文明素质关系不大。杨贵妃再美,已经香消玉殒上千年。冰雕作品“杨贵妃”终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杨贵妃,不过是冰雕工匠们根据自己的想象,弄出来的一个冷冰冰的冰块而已。时评人拿一个冰雕作品“胸部”被摸得光溜溜大做文明文章,本身就很猥琐无聊。

  如果我没记错,很多景区的雕塑都是欢迎游客去摸一摸的,在很多导游的解说词里面甚至有鼓励游客去摸一摸的提示语句:“游客们可以去摸一摸可以消灾祛病”。事实上,江苏无锡的灵山大佛的佛脚,就被游客摸得锃亮;还有很多景区弥勒佛的肚脐眼儿,几乎都被游客摸得光溜溜,也没听谁说这是什么游客不文明的举动。

  说白了,游客摸一摸其实已经成为一种旅游文化,不过是游客的一种美好愿望,希望摸一摸景区的那些雕塑,给自己带来好运。

  杨贵妃的雕塑作品被游客摸得光溜溜,可能跟管理有关,但就此责问“地方政府如何组织领导的”,显然牛头不对马嘴。被游客摸得光溜溜的“杨贵妃冰雕”是长沙某冰雪王国展出的,充其量不过是一个商业活动,盈亏都是自己的,跟政府一毛关系没有。

  无病呻吟已经成为少数时评人一种毛病。一旦出现热点新闻,他们不假思索就下笔,要么指责国人素质太差,要么指责政府管理不善,要么指责制度存在漏洞,要么对国家领导人的一举一动进行过度解读,好像领导人身边的秘书似的。这些时评人老掉牙的套路,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哗众取宠,为名所累。

  时评本应是社会进步的催化剂。然而,少数时评人无病呻吟的时评,不仅浪费报刊版面,还误导公众,扰乱视听,这样的时评人最好要好好反思反思。须知,爱惜笔墨,也是爱惜自己的羽毛。如果信口雌黄,终将会被读者无情抛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