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上坟路”引质疑根子在“权力清单”不透明
http://www.scol.com.cn(2015-10-15 8:53: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高店乡三河村村民反映,他们村修建了一条约2000米长的村村通水泥路,此路直通罗山县交通局长杨玉国家祖坟。此事引起当地村民热议,被戏称为“上坟路”。罗山县交通局办公室杨主任在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此路段确有十几座坟,其中也包括局长杨玉国杨姓祖坟在内。(10月14日《法制晚报》)

  村村通本是惠民利民的好事,但是如果一项民心工程变成了讨好上级的工具,那这样的民心工程还能得民心吗?显然是不可能的,在这条所谓的“上坟路”上官民各执一词,可以说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上坟路”不会无缘无故地空穴来风,必然是有其原因的,就比如说为何人多的地方不修公路,偏要选择通往“坟墓”的路呢?而当地官员的说辞就显得比较苍白,因为从修路的初衷来说,这“上坟路”显然是与其格格不入的。

  在官场上因“利益链”、“关系链”而导致官员不断向上级献媚,而置群众意愿不理的情况大大的有,这可以说是官场上的一种陋习,甚至在一些官员的心里,群众就是“草芥”,这样的心理必定导致了他们在用权上的错误倾斜。

  一条村村通公路引发的质疑之声,更让我们看到了“权力清单”不透明的诟病。既然是为民办事,那自然要听民声,聚民意,而从“上坟路”的愤慨之中,我们不难看出其中缺少的“民味”,只凭干部单方面地做工作,满足了自己权力上的私欲,却满足不了群众对村村通方便大众的要求。

  修路是惠民利民的大事,自然需要有规划有计划,而这一路走来都需要群众的参与,即便有什么“特殊”的原因也要让群众有知情权,做好了群众工作才能开始修路,这样才能杜绝以权谋私的个人利益存在。

  风水官员成为了官场上的毒瘤,他们带来的恶性影响还在慢慢消除,因此在“上坟路”这样敏感而有偏离大众需求的村村通上,更容易诱发群众的不满情绪,如果能够让修路的过程更公开透明,让群众也能参与其中,不但能约束制约官员权力私用的行为,更是对群众负责的表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