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拧紧社会力量这股“绳”
http://www.scol.com.cn(2015-10-18 7:57: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三评2015年“扶贫日”四川系列活动  

  新一轮扶贫攻坚以来,全省有近200亿元社会资金投向扶贫开发事业,而今年“扶贫日”四川系列活动内容之一就是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10月16日《四川日报》)

  力量分散需要聚合,绳子松散需要拧紧。对于扶贫而言,社会力量就像是一股“绳”,只有拧紧了,才能形成合力,而四川200亿的社会资金投入正是有效聚合的结果,“扶贫日”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正是为了让社会力量这股“绳”拧得更紧。

  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重山。国家设立“扶贫日”,正是在全社会吹响扶贫攻坚的“集结号”,而四川扶贫创造的非凡成就,与广泛动员社会参与、形成多元化扶贫格局是密不可分的。无论是回溯历史,还是着眼现实,什么时候扶贫能调集各方社会资源,什么时候脱贫就成效卓著、事半功倍。四川扶贫工作的成功实践充分说明:搭建社会参与平台、培育多元扶贫主体,就能为形成“大扶贫格局”创造条件。

  “积力之所举,即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即无不成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这是四川深入推进扶贫攻坚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既然是一种共同责任,就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就需要举全省之力、集全民之智,各方出力、共同给力。然而从四川目前情况看,与政府、行业扶贫比,社会扶贫的潜能仍没有得到充分挖掘,这就需要进一步整合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扶贫开发。

  单丝不成线,独木难成林。目前,四川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互为支撑,拓展着全新的扶贫格局。在此基础上,需要进一步形成上下联动、横向联合、齐抓共管的“大扶贫格局”。要培育多元社会扶贫主体,在进一步深化精准扶贫的基础上强化对口帮扶,大力倡导民营企业扶贫,积极引导社会组织扶贫,广泛动员个人参与扶贫,促进社会扶贫长期化,使扶贫攻坚工作真正形成“各炒一个菜,共做一桌饭”这样齐心共振的良好局面。

  就四川而言,整合社会力量参与扶贫,要针对目前“短板”,开展民营企业公益助贫、社会组织扶贫推进、志愿者深化等行动。同时,加强宣传动员,强化“四川爱心服务网”建设,搭建拓展扶贫公益活动平台。此外,要强化政策激励,明确建立扶贫荣誉制度,让积极参与社会扶贫的各类主体政治上有荣誉、事业上有发展、社会上受尊重,不断提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积极性,激发他们参与扶贫公益事业的自豪感和成就感。

  “扶贫日”是平台,也是契机,更是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一项制度安排,它承载着贫困人口的殷殷期盼,也承载着社会各界的责任道义。如今,四川社会化“大扶贫”正在路上,只要有效引导,共聚合力,四川扶贫之路就会“越走越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