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别让贪欲毁掉领导干部的整个人生
http://www.scol.com.cn(2015-9-30 8:56: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河北衡水中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谭栖伟受贿一案。至此,十八大以来,已有20名省部级落马干部异地受审,其中9人已获刑,11人待宣判。(2015年9月29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记得《增广贤文》中有这样一句话:贪爱沉溺即若海,利欲炽然是火坑。也就是说,沉溺到贪占和爱欲中就是进了苦海,利欲太重了就等于跳进火坑。而《劝戒全书》中说的更为明了:欲不除,如蛾扑灯,焚身乃止;贪无了,如猩嗜酒,鞭血方休。意思是私欲如果不除,就象是飞蛾扑灯,被烧掉才停止;贪占没有了结,就象猩猩喝酒,致尿血身亡才算罢休。这些话用在十八大以来先后落马的20名省部级干部身边,简直是太贴切了。

  罪莫大于多欲,祸莫大于不知足。正像庭审现场,谭栖伟最后陈述时所说的:“我对不起党和人民的培养和教育,对不起领导和同事的信任支持,对不起父母的养育期望。我的任性妄为,严重践踏了社会的公平、正义,严重影响了党和国家的形象。我只能以沉痛教训忠告他人,无论何时何地,一定要心存敬畏,远离贪婪,管住欲望,懂得舍去,放平心态,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一生平安,获得心灵安静。”

  俗话说得好,听人劝,吃饱饭。作为反面教员,谭栖伟的话值得一听。著名作家柳青曾写道:“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关键之处只有几步,特别当人年轻时候”。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危险处往往只在一闪念之间,特别是在掌握权力的时侯,更要珍惜自己的岗位,爱惜自己的荣誉,善待自己的家人,始终如履薄冰保持清醒,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增强定力、把稳操守,常思贪婪之害、常弃非分之想,杜绝有贪婪,侥幸心理和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无论自己处在何种环境中都不应该丧失良心和做人的准则,切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诚信做事,廉洁做人,在诱惑面前不丧志、不失节、不折腰。这样,才能像谭栖伟所说的那样,心存敬畏,远离贪婪,管住欲望,懂得舍去,放平心态,稳健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故此,对照无数前车之鉴,不容我们有丝毫懈怠;审视身边廉政环境,我们必须时刻警醒。朱熹有诗云:“世路无如贪欲险,几人到此误平生。”现在,来自各个方面的诱惑确实很多,手段之隐蔽、形式之多样、用心之狠毒是很难想象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思想上始终保持一份清醒,在行动上始终保持一份理智,以己正立信,以无私树威,以务实兴业,始终保持高尚的人格追求和浩然正气,为人民执好政、用好权。想想看,在种种诱惑面前,为什么有的人就能顶得住,有的人却经不住引诱呢?原因很多,但归根到底还是自身的问题,私心太重,私欲太强,导致权力观、价值观错位,这也正是走向堕落的开始。

  十八大以来20名省部级干部异地受审,既给为官者再鸣警钟,权源于民、权责于民、更应为于民,任何为一己私利而行使的权力,都将遭到人民的否定,法律的剥夺,更给贪腐者再响丧钟,法网恢恢、党纪昭昭,贡献并不是贪腐的理由,位高并没有贪腐的特权,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这已经是“家常便饭”。如果不能“见微以知萌,见端以知末”,心动于利禄之诱,目眩于五色之惑 ,越过雷池、滑入泥潭,毁掉的就是整个人生。(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