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当干部别求荣华富贵只求身正心洁
http://www.scol.com.cn(2015-9-30 8:55: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之所以有今天,都是贪婪惹的祸。古人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我既然选择当国家公务员,就是选择了为人民服务,就不能奢望有丰厚的财富回报。可我,一失足葬送了自己的人生。这是原海南省临高县海洋与渔业局局长、副县长兼财政局局长陈卓尔的忏悔语。(2015年9月29日《检察日报》)

  记得孔子曾经说过:“见不善如探汤。”意思是遇见不良诱惑,就像手伸到沸水一样,要赶紧缩手。现如今,党员干部面临的诱惑实在是太多太多了:权力诱惑、金钱诱惑、美色诱惑等等,都是“来者不善”,都是“沸水烫手”。其中金钱诱惑是最致命的,陈卓尔就是毁在金钱诱惑上、栽在金钱诱惑上、倒在金钱诱惑上的典型。

  正所谓“没有思想上的清白,不可能有金钱上的廉洁;丧失金钱上的廉洁,就会导致道德上的堕落。”陈卓尔自认为人之一生有两条路:仕途路和发财路。用他自己的话说,我的仕途路虽说走得通顺,但发财路尚未起步,只有仕途与发财同步,方为人生幸事。有了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的想法后,在办公事时,我谋起了私利;在给社会作贡献时,也在贪图“回报”;在服务社会时,开始追求“享受”。就这样一步步走向堕落。

  其实,纵观近年来一些党员干部腐败堕落的轨迹,我们就会发现:一个人清正廉洁也好,贪污腐败也罢,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从一点一滴开始的,没有哪个人天生就如何清廉或如此腐败。要说区别的话,简单地说,就是一字之差,清廉者以“严”字律己,腐败者以“贪”字利己。陈卓尔就是以“贪”字利己的典型例证之一。

  有史料称,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曾给他的手下人算过一笔账:老老实实地当官,守着自己的俸禄过日子,就好像守着“一口井”,井水虽不满,但可天天汲取,用之不尽。假如心生贪念,守着自己的“井水”还不满足,偏要惦记着“河”里的,甚至“江”里的、“海”里的水,一旦东窗事发,不仅“河”里、“江”里的水不保,就连自己那口井的“井水”也难保。陈卓尔的致命弱点就在于面对诱惑,守不住自己的那口“井”,贪得无厌,欲壑难填,总是嫌自己的“井水”不满。于是乎,便利用职权之便,抓住机会,不择手段地想大捞一把,而当不义之财如江河之水滚滚而来之时,却是自己毁灭到来之日,别说捞来的“油水”享受不到,就连自己那口浅浅的“井水”也丧失了,教训惨痛、启示深刻。

  人生的路有千万条,每一条都能走出完美的线条;人生的道路往往又是荆棘密布、艰辛坎坷,稍不留意,就会走弯路、走错路。陈卓尔的惨痛教训和忏悔之言,足以警示我们:一定要把握好自己,牢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警句,弄清楚“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的道理,经常进行自审自省,如履薄冰地面对生活中、工作中的种种诱惑,千万不要存有侥幸心理、“一失足成千古恨”,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要知道,法律是块铁,谁碰谁流血,党纪是块钢,谁碰谁受伤。只有不求荣华富贵,但求身正心洁,用理智去控制欲望,用正气去驱逐污浊,自警自律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碰红线,才能远离诱惑,远离陷阱。否则,就会像诗人泰戈尔所说的,“顶不住眼前的诱惑,就会失去未来的幸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