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水利工程参建禁令难点在哪?
http://www.scol.com.cn(2015-9-19 7:45: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7日,在广东省纪委驻省水利厅纪检组和省水利厅联合召开的全省山区五市中小河流治理廉政建设约谈会上,省水利厅表示,领导干部决不插手不干预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不准配偶、子女、亲属及特定关系人参与水利工程建设。(9月18日 央广网)

  广东水利厅禁止水利厅干部配偶子女及特定关系人等参与水利工程建设的政策,看上去有些“约法三章”,很廉洁自律。“工程上马、干部下马”在不少地方屡试不爽。广东水利厅下发的这条禁令,应该说,只是强调了本应强调的内容,甚至可以说,不应再强调的一项内容。但在当下仍然拿出来进行强调,可见,在工程反腐方面仍有很多工作要做,仍有漏洞要补。

  禁令下发不是目的,防范和制止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特定关系人参与水利工程建设才是这项禁令的初衷。但倘若这些人等都没有参与到水利工程来,反而转由他人继续蚕食水利工程,出现豆腐渣工程,或者没有参与水利工程建设,但却出现了挤占挪用工程专用款项,多报预算等等一些问题,又该怎样来应对这种工程腐败,也应该多加关注。

  这条禁令,禁止了相应人员参与建设水利工程,但是否能够真正禁止得了,尚需要在工程设计、招投标等一开始就打入预防针,注入防腐剂、通上高压线。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一样都不能少,而不是等到工程腐败出现之后,再放“绝不姑息,坚决查处”这样的马后炮。

  杜绝工程腐败,是保障工程质量的前提。防范和制止水利系统领导干部等特定关系人员参建水利工程,似乎只涵盖了其中的一部分。那些科长们甚至是普通的水利系统干部,还有其他的厅委,也可能有人觊觎可以带来巨额利益的水利工程。自扫门前雪,是广东水利厅的责任所在,然而对于其上家,或者对于内部的“管家”和“家丁”,尚且需要一同防范和坚决制止。

  还有,即便是相关人员做出了承诺,但是一旦违背承诺,出现了禁令范围内人员参建的情况,又该如何惩处,才是这条禁令是否真的发挥作用的情况需要面对。在这方面,忧虑还是要正视的。一些地方,市委书记或市长,甚至是省委书记的亲友参与插手工程的也有曝光,他们不也承诺过本人及其亲属不参与工程建设吗?只有禁令而无惩处措施的禁令,就是一头被人打掉牙齿的“老虎”,根本不能发挥震慑和惩治作用,一些人该贪还贪,工程该豆腐渣还豆腐渣,到最后禁令只能徒添一点笑料罢了。

  对于广东水利厅的这种自做承诺行为,还是要给予三分祝福的。真心期望这种自我约束能够管住贪婪的心和手。但是,依制度和依法办事,终归是正道。真正管住贪腐私欲的还应该是相关的纪律反腐制度,应该是全方位的预防和治理机制。预防加惩治,时时加全面,才是根治水利工程腐败的不二法门。水利工程如此,其他工程不也是如此吗?(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