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属于正义和平 胜利属于人民

http://www.scol.com.cn(2015-9-4 8:53:18)  人民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何振华
作者:何振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一刻,江河涌起波澜,山岳为之震颤;这一刻,承载多少记忆,凝聚多少期盼。

  9月3日,世界把关注的目光投向北京。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在天安门广场举行隆重的纪念大会。红旗招展,步履铿锵;铁流滚滚,鹰击长空……历史潜流深沉,现实激越豪迈,70多年前那场旷日持久的血战,在亿万人民心中再次激起巨大回响。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习近平主席的坚定话语,是历史启示的伟大真理,更是迈向未来的豪迈宣示。70周年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我们回首历史,心中的方向更加明确,脚下的步伐更加坚定,朝着更美好的未来壮阔行进。

  这是一次捍卫历史的纪念。45辆礼宾摩托车护卫抗战老兵行进,这样的“有史以来最高规格”,表达着我们对为独立、为和平抛洒热血的英雄无上的敬意。最初的抗争,最终的胜利,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英雄们用鲜血和生命赢得的这一伟大胜利,捍卫了人类和平事业,必将永载史册。70年过去,我们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再次唤起历史与记忆,再次激荡光荣与梦想。

  这是一次守望和平的检阅。“狼牙山五壮士”、“平型关大战突击连”、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部队方队,唤起那段山河喋血的往事;俄联邦武装力量、巴基斯坦武装力量、白俄罗斯军队……17个国家的方队、代表队,重温那段并肩战斗的记忆。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坚持和平发展的道路,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悲剧才不会重演、和平才能够永驻,这是我们对那场伟大胜利最好的纪念。

  这是一次振奋精神的盛典。三军浩荡,沿精兵之路昂首前进;铁甲生辉,沿强国之路阔步而来。威严的阵容,雄壮的节奏,整齐的步伐,闪亮的钢枪……激发的是豪迈自信,振奋的是民族精神。70多年前,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抗日救亡的大旗凝聚起全民族的力量。如果说那场伟大胜利是河山光复、人心光复,那么,今天我们面对的则是民族复兴、精神复兴。一次庄严的纪念,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筑牢我们时代的价值基座,传承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

  这是一次迈向未来的启程。在中华民族奔腾不息的历史长河中,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无疑是一段水流湍急的峡谷。以70年前的今天为起点,一个古老民族的伟大复兴展现光明前景,一个古老国度踏上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风云际会,大潮激荡。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隆重纪念胜利,就是要捍卫民族的精神根脉、守护珍贵的集体记忆,用历史的火炬照亮民族复兴的前景。

  能看到多久的过去,就能走向多远的未来。1915年冬,少年周恩来在《或多难以固邦国论》中发问:“莽莽神州,已倒之狂澜待挽。茫茫华夏,中流之砥柱伊谁?”一个世纪过去,我们在纪念伟大胜利的庆典上,回首抗战“绝处逢生、重整旧邦”的关键转折,展望复兴“呼之欲出、曙光在前”的伟大梦想,更能把握住时间做出的选择、岁月给出的回答。从历史的艰辛奋斗中吸收养分,从民族的苦难辉煌中汲取力量,我们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加灿烂的明天,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