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虚拟情感难以阻止家长群上演江湖恩仇
http://www.scol.com.cn(2015-9-29 8:22: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晓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手机社交平台迅速普及,老师和家长的沟通渠道已经从短信时代、飞信时代进入微信时代。不过,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微信群也一样,群里家长、老师的个人利益、群体利益交织在一起,于是,就有了争斗、猜忌、恩怨,看似一团和气,实际上暗流涌动。(9月28日《中国青年报》)

  无论是家长QQ群还是微信群,确实方便了家长与老师之间的互动、交流,学校的新政策、班级的新课程、老师需要家长配合的教学提要,都能够第一时间通过家长群进行传递。家长群的功效很多,但有一点往往容易被人们所忽视,手机短信、QQ群、微信群,提供的都仅仅是一种信息交流平台,而不是现实生活中真实的家长与老师会面,不是真实的情感流露。

  如果硬要说家长群的建立,有效地拉进了老师和家长之间的交流、情感沟通的话,那么家长群也就实实在在成为一个上演现实版舞台剧的场所,看不到真实的喜怒哀乐,看不清家长、老师的内心世界,而群里任何言语的裸露、任何“偏激”行为的不经易表露,都可能会触动家长们、老师内心底处脆弱心弦,最终导致家长群里的互相猜忌、盲目攀比、阿谀奉承。

  在虚拟的交流空间里,家长们往往为了让孩子在老师那儿不受冷落,增强在老师那儿的印象,都会抛弃自己在社会当中的所有身份,以一个“听话者”的姿态在家长群里进行讨论,对于老师布置的任何事项,都会不遗余力地加以表现,看似一种良性互动,实则暗地里家长群已经成为拼家长智慧、拼家长实力、拼家长语言技巧的一个场所。

  孩子的教育需在社会、学校、家长来共同承担,特别是学校与家长间的良好沟通对于孩子的培养能够起到事倍功半之效。但该如何建立起家长、老师之间的有效沟通,如何共同来完成好对孩子的教育,这还有赖于老师、家长之间的信任。而这种信任的建立,并非一个电话、家长群所能代替的,需要学校重拾“进家门”式传统家访。老师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到学生家坐一坐,利用晚上和双休日进行家访,既是一种责任的体现,也会在潜移默化中让家长、学生感受到亲切和温暖。

  当然,随着社会的发展、城市的扩张,很多家庭都散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家长每天也在为生计忙碌,这些都为进家门式家访增加了难度。但为了孩子能有一个好的成绩,相信任何一位家长都愿意暂放手中的活计,与老师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的。而相关教育主管部门,也要出台相相应的制度和激励措施,不仅要将进家门的传统家访纳入老师的教学评估、评职称当中,更要为老师继承好进家门的传统家访提供便利和保障。如此,才能有效增进老师、家长之间的了解、信任,家长群里上演的江湖恩仇记才会有完美结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