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大学恋爱课不等于“泡妞大法”
http://www.scol.com.cn(2015-9-22 10:31: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卞广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5新学年第一周,天津大学学生拿到手的选课手册上,赫然列着一门《恋爱学理论与实践》的课程。开课单位是校团委,两个学分,授课者是学生社团“鹊桥会”,“恋爱课”的学生成绩分为随堂笔记和期末舞台剧展示。这是摸着石头过河,“鹊桥会”负责人说,“将课程知识学以致用,交到了一个好的对象,我们可以酌情给满分。”(9月21日《中国青年报》)

  大学开设恋爱课,不是新鲜事儿。在某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是心理学的一门课程,据称已有15年的教学经验,课程教学内容设置基于主讲教师20年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研究的结果。该课程对学生进行爱的能力培养,使他们学会爱自己,学会表达爱,学会接受爱,学会拒绝爱,学会维系爱,学会放手爱。恋爱的问题,是如何与人相处、如何自处的问题。无论生活还是工作,有这样的能力,有利应对未来人生的各种挑战。天津大学新开设的《恋爱学理论与实践》课程,引起舆论关注,或许是更直白地提出了“恋爱”这一词。

  有人认为,《恋爱学理论与实践》是“泡妞手册”,恋爱课传授的是“泡妞大法”。既然是恋爱理论与实践,那就是讲男女之间的相互交流,而认为这是“泡妞手册”“泡妞大法”, 只讲对了一小半,“泡妞”涉及的内容呆板固化了,思维方式上也片面狭隘了。这种说法,只是强调了男性对女性的倾慕和表达技巧,并没有真正弄清楚《恋爱学理论与实践》课程的意义,甚至也没有涉及到“恋爱”所承载的信息量,“泡”字里面也缺乏课程设置应有的严肃性,甚至包含了玩弄和色情的成分。

  人们通常认为,爱的表达源于男性的一种本能欲望。这只是从生理因素和社会现象一个层面说出来的。恋爱,恰恰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过程,任何一个细节的失误都可能以失败告终。对于主动表达爱慕之情的一方而言,有表达者的心理欲望,有对双方性格、爱好、心理、体质等特征的分析与判断;对面对爱的表达者而言,既包含了表达者所涉及的内容,还包含了对对方爱慕表达方式的认可或否定,包含了对爱的表达是突发还是渐进的分析。不论是情感上的投其所好,还是表达上的时机把握,恋爱课都不比任何一门课程简单。

  现实中,有的人相貌、经济、学历、家庭背景等条件都有优势,在恋爱问题上却屡屡受挫,人们称这样的人“高智商,低情商”。所谓“低情商”,往往不是异性们合起来欺负人,而在于当事人不懂得表达,不善于表达,或者不懂得对方的心理,不懂得理解和迎合别人。这种人,在工作中的成绩可能会获得较高的分数,但不懂得恋爱心理和表达,情场失意寻求别人支援的人,在与同学、同事、异性甚至与父母家人的相处中,也很难让人有较高的信心。而即使其工作业绩骄人,也未必是与他人合作的结果。

  所以,一方面,对大学开设恋爱课,不应以低俗搞笑的心理去猜度课程设置的初衷,对大学生选择恋爱课,也不应谈之色变,以为上了恋爱课,就只有心思谈恋爱,而没有心思完成学业;另一方面,解读大学开设的恋爱课,应从狭隘的恋爱思维中解放出来,恋爱课学的是恋爱心理和表达等,但用途又不止于恋爱,人生各个地方或时段或能举一反三,对社会生活起到和谐、美化的意义。不过,大学对交到好对象的学生酌情满分,有刺激学生恋爱的可能,应慎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