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环卫工被撞攥烟盒”带来怎样的警示?
http://www.scol.com.cn(2015-9-14 10:40: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梁江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日上午9时许,武昌首义路隧道出口处发生悲惨一幕:一名环卫工为捡起一个从车窗抛下的烟盒,被路过的一辆私家车撞飞,头部受到重创。截至记者发稿,该环卫工人仍在医院抢救中。(9月13日楚天金报讯)

  你站在绿茵茵的路旁,感受到出行方便的交通、便捷的购物以及热闹繁华的城市风景,心中非常惬意。可是,一辆或几辆车打开窗户,扔出了垃圾,一个个塑料袋、包装纸、饮料瓶、烟头飞出车窗,在空中飘荡,然后落到地上,这一情景与美丽的城市是多么的不和谐……  

  这是网友对“车窗垃圾”的吐槽。然而,“车窗垃圾”的危害远不止制造了不和谐,还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环卫工人因职业的特殊性首当其冲,深受其害。武昌被撞的环卫工张斌昏倒时,手中还紧紧攥着一个烟盒,这令人同情而又充满愤怒。我们为他祈福,希望他能苏醒获救。我们这个社会,何时能不让环卫工流汗又流血?!

  环卫工因车祸酿成悲剧绝非个案,“车窗垃圾”成为“马路杀手”也不是首例。几年前就有省会城市作出不完全统计,平均5天就有1名环卫工遭遇车祸。固然,环卫工职业风险呈上升趋势与工作特点密切相关。他们与其他劳动者作息时间不同,有时在凌晨,有时在傍晚,他们几乎全天候出现在公共场所和街道马路上。如果遭遇司机超速行驶、酒后驾车、新手上路、“车窗垃圾”,加之自身年龄偏大,反应迟缓等因素,发生车祸的概率就会大大增加。可以说,“车窗垃圾”成为环卫工杀手乃社会文明之耻。

  面对环卫工的职业困境,政府与社会应关注他们的生存状态。环卫部门应强化培训教育,增强他们自我保护和安全作业的理念。还要加大硬件投入,配发安全保护服装等装备,尽可能在车辆较多的路段实行机械化清扫。

  更重要的,在提升国民素质的同时,对“车窗垃圾”必须予以规制。虽然《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乘车人不得向车外抛洒物品,违反者可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但在实际生活中却罕见执行。而且,处罚标的过轻,根本起不到惩戒的作用。法律应对“车窗垃圾”实行零容忍,不论是否造成严重后果,都要追责到人。执法者应运用电子监控设施捕捉违规车辆,既要处罚车主,更要追查到乱扔垃圾的当事人,公开曝光,依法处罚。将驾车或乘车乱扔垃圾者列入社会征信系统,让其为自身的恶习付出应有的代价。唯此,才能让环卫工“流汗又流血”的惨剧不再重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