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意淫式“打鬼子”是“廉价爱国主义”
http://www.scol.com.cn(2015-9-6 8:29: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5年9月4日,河南老君山公示日军侵华战犯罪恶榜,将几名“首恶”五花大绑跪于铁栅栏之上,脖子插处决标牌向人们“低头谢罪”,这些“侵华战犯”被绑来之后,引来上千名民众冒雨一起打鬼子向这些“首恶”出手问罪,有用登山杖打头的、有挥舞拳头当沙袋的、有掌掴的、有挖眼的、有够不着跳起来打的,妇孺齐上阵,直打得“战犯们”面目全非。(9月5日,光明网)

  乍看此新闻,很多人会为上千名冒雨“打鬼子”民众的“抗日热情”感染。可这种抗日神剧式的爱国情感表达是真爱国吗? 还记得上大学时的一幕。当时一位世界文学课教授很无奈。他表示,在一次大型集会上,一位演讲者说到“日本遭受地震,死伤多少人,听者鼓掌兴奋”。这让他很悲伤,称这种凌驾人道主义精神之上、不实事求是的的所谓“爱国主义”为“廉价爱国主义”、“庸俗爱国主义”。

  日本侵略者曾经给近代中国带来巨大伤害,对抗战史有清醒认识对侵略者的恶行仇恨批判是爱国主义的重要体现。但对文明公民而言,基于侵略者恶行的爱国行为也有边界。各种意淫式“打鬼子”不但不是爱国主义,反倒起到“暴民政治”的愚民作用。

  上千民众冒雨击打土肥原贤二、松井石根等战犯,“有登山杖打头”,有“掌掴挖眼”,而且妇孺上阵,其实所谓的战犯就是一些草木扎成的木偶,对这些无法还手并无生命的木偶逞拳脚之快只能算是小孩式的狂欢把戏,说不好听点只能算是小农社会的小民腹黑术,与崇高庄重的爱国主义半点沾不上边。试想“打鬼子”就这么容易?特别是围观的儿童,面对这种不知所以然的暴力,让他们如何对待?反而莫名滋生日常生活中不必要的暴力倾向。

  对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或以言语针锋相对,或发展军事国力以牙还牙,这些都是爱国主义。可在日本反动者缺席时施加意淫式“打鬼子”的行为还是少些为好。意淫式的“打鬼子”一不小心会暴露出我们掩藏着的“小”来,比如阿Q式的精神胜利法,比如暴民政治式的无名狂热,比如凌驾人道主义之上的情感宣泄。爱国主义是崇高情感,“廉价爱国主义”只会让爱国主义庸俗化世俗化,只会让真正的日本军国主义分子鄙视,认为“中国民众的抗击侵略,只能是打打草人意淫了事吧”。

  而在抗战记忆逐渐淡化的今天,各种意淫式“打鬼子”差不多成了民众抗日情结的主要表现。抗日神剧中的裤裆藏雷、手撕鬼子,到处烧砸日产车,悬崖告白“假期不去日本”自拍,“廉价爱国主义”大行其道,不仅于爱国氛围营造爱国行动外化无益,反倒显示出我们基层民众的“精神胜利法”。爱国无限娱乐恶俗化,方式低俗到无下限,只会让国际人士瞧不上,甚至说我们愚昧无知。

  其实很多意淫式“打鬼子”行为的背后都有商业诉求,比如老君山就是一个旅游风景区,上千名民众冒雨打鬼子其实是一次精心设计的旅游营销。推销景点赚钱本无可厚非,可干吗打着爱国主义的旗号?这种廉价爱国主义行为不违法,可却暴露出我们民族劣根性中的“小”来。民众有娱乐狂欢精神可以,但不要动辄打上爱国主义的旗号,因为廉价爱国主义只会无限消解真正的爱国主义精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