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警惕“泛爱国论”蔓延
http://www.scol.com.cn(2015-9-6 8:13: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樊树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3日早上,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礼顺利举行,不少文艺界人士如宋祖英、黄宏、成龙、冯小刚等前往现场观礼,也有部分守着电视看直播明星在微博上发表激动心情,而台湾女星范玮琪因为当天继续晒双胞胎儿子,遭到了网友抨击,指其不爱国。也有大量网友为范玮琪打抱不平,称不要道德绑架。次日晚,范玮琪发文说:“真是对不起,因为分享了一张儿子的照片,让大家不高兴了!”(据9月5日环球网)

  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的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盛大阅兵不仅向世界宣告了中国捍卫世界和平的决心和信心,更昭示着作为一个泱泱大国弘扬抗战精神,万众一心、风雨无阻,向现代化强国迈进的勇气和魄力,相信绝大多数中国人在那个早上都守在电视屏幕前,感受着一幕幕震撼的场面,甚至感动得热泪盈眶吧。然而,台湾女星范玮琪因为当天继续晒双胞胎儿子,遭到了网友抨击,指其不爱国。在舆论的裹挟之下,范玮琪只得在次日发网文为自己行为道歉,真是让人无以言对。

  一个孩子的母亲,在万众瞩目的日子里晒了儿子的照片,竟被一些人上纲上线批评其“不爱国”,那么在这样一个小长假里,微信圈里晒风景图片的和美味佳肴的人们岂不是也不爱国呢?按照此逻辑推论,“中枪”的估计如过江之鲫吧。不可否认,爱国是一种神圣的情感,是一个公民应有的道德,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现阶段公民爱国内涵无外乎就是爱自己国家的人民,捍卫公民自己的根本利益。如若不看阅兵就批判其不爱国,实则是一种荒谬,更是一种“泛爱国论”的具象体现而已。

  看不看阅兵仪式不是法定义务,而是个体情感的一种体验。既然不是法定义务,就不是“必须做”的事情,范玮琪舐犊情深也当然属于“无可指责”范畴,而将公民的行为动辄上升到国家、民族的高度而进行褒扬与贬斥,不仅欠缺理智,而且歪曲了爱国的定义,是极不严肃的事情。记得几年前,当谈到因买了一架飞机有人说炫富时,赵本山说:“国外好多明星都有飞机,难道中国演员就不该有,我确实是以为国增光的心态去买的!”当时,本山大叔的话语一出现网上,口诛笔伐之声便“汹涌澎湃”。另外,无论什么比赛,甚至是个人的比赛在国外获奖,媒体也会不同程度套上“爱国主义”的正能量标签等,这些都是对“爱国主义”的扩大化。另外一面,在公民合法的行事范围内,因为类似“不看阅兵”就被打入“不爱国”的“冷宫”,不仅和现代文明理念格格不入,更是对“爱国主义”的严重曲解。

  真理再向前一步就可能变为谬误,“泛爱国论”看似义正辞严,实则是对爱国主义精神的异化和误读,在我们并不算太长的建国历史上,为此已经有了很多的教训。“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我们民族复兴、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中,必须警惕“泛爱国论”的蔓延;否则,我们距离跻身世界强国之林的会更遥远一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