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优化创业环境打造天府“创业之家”
http://www.scol.com.cn(2015-9-29 7:36: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杜垚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4日上午,2015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在成都开幕,汇聚诺贝尔奖得主丁肇中、阿达·尤纳斯等顶尖学者的第二届中国西部海外人才科技合作论坛同步举行。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活跃在全球现代科技前沿领域的海外华侨华人,正在成为四川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强劲引擎。(9月26日四川在线)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创新创业发展,需要团结凝聚各类人才,特别是具有国际视野的海外人才。“海科会”作为西部地区最具影响力的重大科技与人才交流活动,20年来已连续举办13届,共吸引全球5000多名海外华侨华人来川考察洽谈,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572名,合作科技项目1032个。本届“海科会”以“汇聚海外英才,创新创业西部”为主题,体现了对海外人才价值和作用的深刻认识,也是切合西部地区人才状况和发展实际的有效举措。

  四川作为西部大省,在中国发展版图中占有重要位置,为了进一步结合时代特征、四川特点,在新一轮改革开放和转型升级中取得更大成就,四川近些年先后出台一系列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科技项目的优惠政策,成为海外人才回国发展、创新创业的一方热土。去年,为支持“千人计划”发展,四川累计投入1亿元,并且,天府新区和美国硅谷开通人才交流“直通车”,以“技术转移”和“人才交流”为两条轨道,开通连接硅谷和天府芯谷的“班列”,往来运输两地人才、技术、信息、资本等。

  毋庸置疑,新常态下中国经济运行态势总体平稳,新的增长动力正加快形成,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十分光明。这些为广大侨胞回国投资兴业、创新创业提供了丰富的机遇和广阔舞台。但是,四川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与先进省市区相比、与全省人民群众的新期盼相比,经济社会发展还有较大差距。因此,四川要以更加积极的姿态,继续坚持西部共办共享共赢的理念,健全完善西部人才科技合作机制,把“海科会”办得一届比一届更好。同时也要以更加有力的举措,继续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对海外人才在科研、工作和生活等各个方面提供特殊政策支持,以更加有为的行动,继续打造优良的创新创业环境,大力建设创新创业平台,不断优化政府服务,把四川建设成为“创业之家”,为各位海外英才施展才华、人生出彩搭建好平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