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抗战老兵“一寸光阴一寸金”
http://www.scol.com.cn(2015-9-5 17:08: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阅兵现场,我深感国家强大让我们扬眉吐气。”刚刚从北京受阅归来的抗战老兵钟华说道。昨日,钟华与其他8名川籍抗战老兵及英烈后人一走出双流机场,立即被鲜花围绕,路人也敬仰地请求拍照留念。老兵们带着微笑,回以军礼。(9月5日《成都商报》)

  光荣受阅是对抗战老兵的最高敬仰,国家强盛是对民族英雄的最好慰藉。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组织抗战老兵受阅,让他们感受党和全国人民的崇高敬意,感受国家强盛的民族自豪,这是对抗战老兵的最高致敬,是对抗战胜利的最好纪念,是对民族精神的最大激发。然而,在欢庆之余,我们必须看到,健在的抗战老兵已是“一寸光阴一寸金”,最大限度地延续他们的生命,并从中汲取精神财富,越发显得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重温胜利时光是一种纪念,共享国家荣誉是一种激励。抗战老兵作为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国家英雄、民族功臣。70年前,他们投身抗日战场,冲锋陷阵,浴血奋战,穿越过血雨腥风,经历过烽火炮弹;70年后,尽管英雄垂暮,但他们爬满皱纹的脸上,依稀残留着逝去的硝烟。如今,无论是在天安门广场彰显他们的身份,还是用纪念章表达我们的敬意,都体现了一个国家对历史的铭记、对功臣的感恩、对英烈的缅怀。

  “雨中黄叶树,灯下白头人”。抗战胜利距今已有近70年之久,卢沟晓月尚在,石狮弹痕犹新,但当年风华正茂的老兵们,如今却早已过了耄耋之年,期颐之寿,生命也在逐渐凋零。因此,我们要争分夺秒的关爱抗战老兵,延续他们的生命,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政治荣誉、精神慰藉和物质保障,让他们在全社会的关怀和敬仰中走完人生的暮年。

  老兵生命诚可贵,抗战精神价更高。抗战老兵是一部部“活历史”,是战争的亲历者,也是和平的守望者。他们的年轮趟过的轨迹,与峥嵘岁月向和平年代变迁的纹路深深嵌合。从他们身上寻访光辉岁月,挖掘精神财富,对于我们来说既是一种历史责任,更是一种民族道义,所慰藉的绝非只是老兵们的内心,而是整个民族的心灵。然而,时间不等人,面对日益逝去的老兵群体,我们要与时间赛跑,以迫在眉睫、刻不容缓的紧迫感,尽可能多寻访一些抗战老兵,多挖掘他们身上的精神财富,更好地从老兵手中接过抗战精神的“接力棒”。

  我们无法永远留住抗战老兵的生命,却能永远留住抗战老兵的精神。如今,健在的抗战老兵已是“一寸光阴一寸金”,就让我们在比黄金还宝贵的有限时间里,给抗战老兵更多的关爱,更多的精神慰藉,更多的挖掘珍贵记忆,让抗战老兵散发的光热更长久。(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