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冲突的户籍信息背后是渎职懒政
http://www.scol.com.cn(2015-8-25 8:09:55)  四川日报    编辑:周帆
作者:张燕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更换港澳通行证原本是小事一桩,18年前出生的一些人可能会遭遇办证难题。家住广州天河路的曾先生(化名)就遭遇了出生在重庆还是四川的难题,如果选择出生地重庆,资料与办证中心系统中的资料有冲突,他必须回户籍地办证中心修改户籍资料。无奈之下,曾先生只好把通行证出生地改为四川省,这才顺利换证。(据8月23日《广州日报》)

  出生地本是不会改变的,可行政区划的变更,不可避免会导致一个人出生地、户籍信息等发生变化。重庆曾经三度直辖,户籍信息也随之改变,如果相关机构不及时作出调整,就会致使公民办理相关证件时遇到麻烦。

  不得不说的是,重庆恢复直辖市已经足足18年,如此长的时间,公安系统的户籍信息居然还没有纠正这个问题,这种效率确确实实反映出政令中梗阻之严重。省级行政单位的变更,是由全国人大投票决定的,这是最高权力机关作出的决定——最高级别的政令之一。既然投票决定恢复重庆直辖市,那么相关的配套工作,包括公安、民政系统的户籍信息变更就该尽早完成。

  可以理解,国家法规、政策从出台到落实,要花很长时间。如果说是几十年前,户籍信息变更效率较低还可以理解。但放到信息时代的今天,户籍信息居然没有修改完善,这怎么也说不过去。事实上,哪怕是在没有现代交通工具的时代,18年也足以将一项国家最高机关作出的决定传播到最基层办事机构。恰恰,在前信息化时代,只需要一纸政令,只要办事人员不是故意刁难,四川省还是重庆市反而不会成为问题。

  而在现代社会,如果相应的联网工作没有修改,计算机程序会刻板认可最后被录入的内容,也就是18年前“川渝一家”的事实。对于公安部门而言,人口、户籍管理早已实现数据化联网,可为什么,这样一套看似早已高科技化的联网信息,居然长达18年没有修改“四川省重庆市”这个错误?

  不得不说,这就是户籍管理工作中的渎职和懒政。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为”思维导致了部分中梗阻现象发生。搜索新闻发现,多年来,四川重庆户籍信息冲突打架的情况时有发生,而类似的政令中梗阻现象更是不胜枚举。计算机运行速度再快,没有高效的行政效率,也只是一个摆设。扭转懒政思维,才是建设服务型政府必须花大力气做的工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