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观潮 >> 正文
安全生产大检查要练好“五字诀”
http://www.scol.com.cn(2015-8-22 7:07: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连续发生几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特别是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暴露出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突出问题、面临严峻形势。近日,各级各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

  我们固然不提倡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非得在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之后才去开展,但是,亡羊补牢,未为晚矣,事故警钟敲响后,有所行动总比无动于衷来得强。毋庸置疑,无论在事故发生后,还是在日常平时,都必须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练好“五字诀”,使安全生产大检查不虚不偏不走过场,真正发挥监督提醒、防微杜渐、化险为夷的作用。

  “细”。天下大事必成于细。安全是个一失万无的易碎品,唯有抓早抓细抓小方能万无一失。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巡查,必须仔细认真,过细检查,绝不能大而化之、简单应付。要细化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分工,细化工作制度,使每一个单位、每一个企业、每一名干部职工都能做到心中有底数、脑中有戒尺,有效保障安全生产大检查科学、有序、顺利开展。要全方位检查、全天候排查,并且要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查、暗查暗访方式开展联合检查,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排查,不放过任何安全生产死角,不留下任何安全生产隐患。要克服粗枝大叶、马马虎虎、得过且过的思想,坚决避免安全生产大检查中的不认真、不仔细、不作为。

  “严”。严是爱,松是害。严格按操作规程办事,严格依法办事,才能不出问题、不出乱子。一些地方,之所以安全事故频发,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在监督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松,没有做到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格检查。因此,各级各地各部门在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的时候,务必要严肃对待、严格按规矩行事。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绝不能人为降低标准,更不能不设门槛、没有标准,发现问题要严肃对待,并切实加以解决。要坚持“一碗水端平”,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规则面前没有特殊,无论是哪个单位、哪个企业,只要存在问题,都要毫不客气、毫不留情,严厉问责,不打和牌,不走过场。

  “实”。抓安全生产,不能重视在讲话里、会议里、文件里,关键是要真正落实在行动中。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更要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要有务实扎实的作为。要全面深入。要沉下身子,深入到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企业,特别是一些高危、危化部位,更要加大检查、巡查力度,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要作风务实。要采取面对面听、背靠背询、实打实进的方式,不能浮在表面,停留在口头上、会议中。要狠抓落实。要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建立领导干部分片包干责任制,划分责任区,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严肃追究主要责任人和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狠”。响鼓还需重锤敲。安全生产,不下狠功夫不行。安全生产大检查,更要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对整治不彻底的,一律依法依规责令其限期整改;限期整改仍不合格的,一律依法停产整顿。各部门要主动出击,联合执法,坚持“严格执法、露头即打”的原则,凡是没有按要求整改或整改后仍达不到安全生产要求,不管企业规模多大,该查封就查封、该关闭就关闭、该拘留就拘留。坚决以铁的手腕、铁的心肠、狠狠打击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生产行为,依法严惩违法犯罪,绝不姑息迁就,从而警戒和倒逼有关领导、相关企业不断增强安全生产意识、筑牢安全防火墙。

  “常”。常态才能常效,长效才能长久。一项工作长期抓、反复抓容易习以为常、麻痹大意,但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松一松就可能功亏一篑。因此,安全生产大检查要体现在平时,落实在平常,建立健全常态长效的工作机制。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决防止不以为然、习以为常,切实将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常态化、长效化,实现警钟长鸣。既要开展突击检查,更要强调日常巡查,要经常性地开展防灾救灾演练,努力把隐患彻底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加大安全知识和安全常识的普及,推进安全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不断增强群众维护自身安全的意识。

  生命重要,安全第一。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根本目的是为了督促和要求有关部门、相关企业规规矩矩照章办事、老老实实解决问题,不给致命危险穿越安全防护网的机会,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然,要真正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开展好,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它需要各级各地各部门统筹协调、合力共为,彻查隐患,落实责任,加强监管,严格执法,才能打赢这场殊死硬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