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观潮 >> 正文
援藏干部王海缘何感动雪域高原?
http://www.scol.com.cn(2015-8-21 8:29: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5日14时许,尼泊尔8.1级强震严重波及我国西藏的聂拉木、吉隆、定日等县。第15批博士服务团成员、西藏自治区卫计委副主任王海临危受命,第一时间奔赴抗震一线,指挥开展医疗救治和疾控防疫工作。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王海用行动在雪域高原向党组织递交了一份无字的“三严三实”报告。(8月20日《光明日报》)

  尼泊尔那场高烈度的强震早已过去一百多天了,在那场地震中受波及的藏区重建早已在有序推进之中,但在雪域高原,在藏区群众中,大家依然还记得一个叫王海的人。他做了些啥,为啥会赢得大家的惦念和关注?通过网络及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不仅还原了王海的点滴故事,而且也还原了援藏干部们的党性情怀。

  你把藏区人民装在心里,藏区人民就会把你捧在手上。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第一时间、第一反应就是如何躲避危险,如何让自己处于安全位置。但王海却不这样想,作为医生,救死扶伤是他的本职与使命。震后20个小时不到,他就作为第一支外部医疗队伍一员,赶至位于中尼边境的重灾区吉隆镇。在行进过程中还面临着“下饺子”一样的落石,遭遇暴雪、余震、滚石、塌方,随时都可能有生命危险。为啥他的脚步如此匆匆,为啥他会如此心急如焚?因为他心里想到的是灾区群众,要不然他也不会第一时间赶到重灾区。

  赶到重灾区之后,王海完全可以坐镇指挥,不用亲自冒险再次奔赴最危险的地震“孤岛”。但他来不及害怕,与大家一道连滚带爬地穿过碎石区,当樟木镇的群众见到王海带领的医疗队后,很多人手握王海的双手,眼泪扑簌簌往下掉。灾区群众为啥如此感动感激?因为在这个危难时刻,能够前来救援的,本身就是把生死置之度外的人,这能不掉泪吗?!

  你把党性放在心里,党和人民就永远不会忘记。作为援藏干部,不惧怕危险,不惧困难,把个人生死看得很轻,把党性原则看得很重。“尼泊尔地震,西藏边境几个县影响很大,爸爸要赶去看情况,万一有事,你要把妈妈照顾好,也照顾好自己!”从王海发给女儿短信中,我们看到了他的一种党性担当。既然来援藏,就要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时刻不忘援藏的责任使命。“在危急时刻,王海做到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西藏自治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的话是对王海及援藏干部们最客观的评价。

  为啥时间过去三个多月了,主流媒体依然还如此深刻而精细的挖掘王海在救援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就是因为王海身上闪现着一种难得的党性光辉。无论是在曾经的抢险救灾过程中,还是在未来的藏区扶贫攻坚上,我们都需要更多像王海这样的援藏干部。不管在任何时刻,都要牢记党的宗旨意识,把藏区人民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藏区人民的幸福当成自己的幸福。这就是党的好干部,就是人民的好公仆。

  “共产党派来的医生这么好”这是藏区人民对王海发自内心的感叹,也是对援藏干部的一种肯定和勉励。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能彰显党性本色,越是危难时刻,越能彰显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王海没有啥豪言壮语,也没有啥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他只是在自己本职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三严三实”的品质和品格,这或许就是王海感动雪域高原的原因所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