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评四川 >> 正文
扫路一年1600元工资,怎么会有1300元假钞?
http://www.scol.com.cn(2015-8-20 8:07: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个年过七旬老人扫了一年马路,不单只有1600元的工资,而且里边竟然有13张100元是假钞。发生在四川自贡市富顺县龙万乡白英村71岁老人张业书身上的事,让公众感到愤慨。怎么会有这样的事?所以,这事绝不能当作人们茶余饭后的笑料,当地公安和检察机关必须依法问责,一定要依法将假钞一事查个水落石出,绝不能让张业书老人的利益受到伤害。

  据华西都市报8月19日报道,“该村一名村长,居然在给一位打扫公路的老大爷1600一年的工资里面有1300块假钞,良心还算不错,老大爷辛苦了一年还剩下300块钱的真钞。”近日,在四川自贡市富顺县当地一论坛上,一篇名为《村长真的就可以欺骗老年人吗》的帖子引起了大家的关注。那么事实是否如此?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获悉,事情发生在14日。目前,当地政府及当地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不管是老人从银行取的1400元老年补贴金,还是村主任支付的1600元扫路工资,这两个重要环节当中,一定会留有相关人员的指纹痕迹,绝不可能什么痕迹都没有。因此,当地公安和检察机关一定要依法秉公办案,不管是村主任还是银行,只要有弄虚作假行为,一定要对假钞进行追根溯源,绝不能让假钞成为谜团。

  应该说,14张百元假钞上均印着“H91Q483671”同样的编码出自同一个地方。究竟是老人从银行领到的1400元老年补贴有问题,还是村主任支付的1600元扫马路工资有问题,经过科学鉴定,一定能弄清究竟问题出在哪里。即便当地没有检测能力,也要上报自贡市和四川省公安厅和四川省高级人民检察院介入司法鉴定,一定要把1400元假钞的来龙去脉搞清楚。此事既涉及到村主任的个人声誉和是否存在违法行为,又涉及到银行的公众信誉和法律责任。绝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然而,通过新闻报道中老人的讲述,只有这两笔钱当中能满足14张百元假钞连续一个编码的条件。面对这样涉及老人利益的棘手问题,公安和检察机关应当引起高度重视。而且,通过省级新闻媒体和网络媒体曝光之后,四川省公安和检察机关应当积极主动地为下级机关提供专业鉴定技术和专业刑侦技术人员支持,一定要把发生在百姓身边的假钞问题当成大事予以高度重视。因为两笔收入3000元对于张业书老人来说太重要了。如果假钞问题得不到落实,张业书老人心里就会对村主任和银行产生怀疑和不信任。而且,也会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因此,假钞问题必须依法问责到底,当地公安和检察机关绝不能在办案过程中半途而废,一定要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工作责任心,依法让假钞问题真相大白。

  而且,通过假钞问题的查处过程,也应当弄明白究竟有关部门支付给张业书老人一年的扫马路工资是多少,村主任有没有中饱私囊现象。因为,我们公众觉得扫马路一年仅仅1600元工资待遇太奇葩了,难以令人相信。如果村主任没有中饱私囊,也能还村主任一个清白。如果村主任在老人的扫马路工资中动了手脚,同样应当依法问责。希望当地执法部门不要就事论事,而应当依法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而且,通过此事的依法问责,又能在广大农村进行一次普法教育。可以让村民明白应当如何依法维权。所以,1400元的假钞问题事关重大。而且,关系到执法部门能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能不能依法行政和执政为民。因此,希望当地公安和检察机关千万不要掉以轻心。我们党的执政理念是“群众利益无小事”,说的就是这个理。只有依法把假钞查个水落石出,才能依法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金融安全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