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评四川 >> 正文
别“一混子打死”政府的“限宴令”
http://www.scol.com.cn(2015-8-5 7:56: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柳远山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巴中市通江县人民政府网上,公开发布了一则操办酒席的通知,这则通知由中共通江县委办公室、通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题目是《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家公职人员和群众操办酒席的通知》。《通知》发布后,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在通江县街头进行了走访,市民们对此看法不一。(8月4日《成都商报》)

  这次印发的《通知》,其最大的亮点是制订村规民约,即村(社区)按照“统一管理,分片负责”的原则组建酒席承办家政队伍,并加强监督管理。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修订《村规民约》,及时将规范群众操办酒席具体内容写入《村规民约》,农村和城镇居民不按规定申报违规操办酒席的,村(社区)按《村规民约》进行严厉处罚。

  也正是这一“破天荒”举措,引来一片热议。有的网友认为,“摆酒太凶,这种风气该控制”“终于可以摆脱人情宴了”;也有网友提出质疑声音,“这个通知规定得太死了,我觉得很难执行”“仅靠政府的规范,难以根治”......笔者认为,通江县政府这个文件的规定的出发点是好的,通过禁止党员干部行为、制订村规民约,打出了净化社风民风的“组合拳”,不妨给些掌声。

  众所周知,“份钱猛于虎”,因为人情被动花钱的人几乎涵盖我们每个人。比如,有婚丧嫁娶,生日聚会,同学聚会,还有百日宴、周岁宴、寿辰宴、升迁宴、开业宴、升学宴、参军宴、乔迁新居宴......各种名目繁多的随礼让人应接不暇。人情消费不仅种类繁多,而且“份子钱”也水涨船高,在新浪微博组织的一次投票中,6000多位网友在“好友结婚你会随礼多少”中投票,其中39%的人群随礼金额在100元至400元之间,38%的人群在400元至1000元之间。正所谓:“人情来往知多少,请帖数不了。今日盛行应酬风,钞票不堪回首口袋中。亲朋友情应犹在,只是规模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杯杯酒水肚中流。”

  无疑,高昂的人情消费已成为中国社会的“时尚病”,无论是嫁娶、得子或老病,亲戚、朋友及同事不仅要送个红包表示一下,而且数额越送越大,人情消费令普通人叫苦不迭。更让人无奈的是,人人都厌恶这等风气,但谁都不愿意先停止,否则就吃亏。一旦发生人情来往、进入人情消费的圈子,这条人情消费链不但不会轻易断掉,而且会越拉越紧。

  正因为如此,通江县寄希望于制订村规民约来规范“人情消费”,为村民办酒席戴上了“紧箍咒”,让广大村民尽早从人情债中解脱出来,可以说是“用心良苦”。其实,对人情腐败开刀,让社会良好风气回归,巴中市通江县不是第一例,从中央到地方,已出台的规定都有不少。此前,湖南省也曾下发文件,要求党政干部不得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并对细节做了若干规定,比如需事先报备申请,酒席邀请人数不得超出300;还有四川蒲江县的规定,则是明确了随礼的数额,将其限制在个人月工资(含津补贴)的10%,也就是给红包划出了一道底线,底线之内,不算人情腐败。

  只不过上述所列举的一些规定主要针对党员干部的。而对于通江县制订村规民约是否“太任性”?能否达到预期的目的?能都落地执行?还有待实践给予检验,这毕竟这是一件“摸着石头过河”的事情,不能“一棍子打死”。当然,规定中“群众祝寿起步价是70岁”,把“老年人60大寿”等等民间习俗排除在外,确实也值得商榷,这也需要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修改完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