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月饼“过度包装”为何死灰复燃
http://www.scol.com.cn(2015-8-24 9:23: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乔志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秋临近高价月饼“死灰复燃”,高档礼盒售价1688元。临近中秋,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新华社记者随机走访了北京、广东、福建等地的部分高档酒店、商场,发现奢华高价月饼有“死灰复燃”之势。一些商家又打着“高端定制”、“尊贵气息”等幌子推销高价月饼。“过度包装”是这些高价月饼的共同特点。(8月23日《新快报》)

  “过度包装”是食品领域存在的一大痼疾,在月饼、螃蟹等传统节日的应景礼品上表现尤其突出。2009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GB23350-2009《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标准,并于2010年4月 1日起强制执行。国家质检总局也曾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严查月饼过度包装,确保月饼质量安全。通知强调,各地要重点查处制售假冒伪劣月饼和过度包装违法行为,遏制过度包装和非法搭售其他商品等不正之风。此后,天价月饼和“过度包装”的乱象有所收敛,没想到现在又开始死灰复燃。由此可见,食品领域“过度包装”的问题是多么的顽固,稍一放松就可能反弹。  

  某些商家为何千方百计想把豪华包装进行到底?说到底,还是难以割舍豪华包装所带来的丰厚利益。一个成本低廉的商品,换个唬人的包装立马价格不菲。在食品行业中,利用过度包装牟取暴利也几乎成了业内“行规”。厂家增加10%的包装费,至少可以提高20%的利润,他们怎能不乐此不疲呢?另外,一部分消费者讲究面子甚至是为了满足送礼的需要,对豪华包装趋之若鹜,也助长了这一歪风邪气。只要这些因素存在,除了月饼和螃蟹之外,说不定哪一天就会有其他的商品也披挂豪华包装上阵。  

  “过度包装”泛滥,不仅浪费了社会资源、加剧了环境污染、加重了消费者的负担,甚至还为腐败创造了滋生的土壤,必须予以遏制。然而,法规和条例的制定不一定就能解决所有的问题,要想彻底消灭过度包装,还需要消费者树立理性消费观念。只要消费者不买账、拒当“冤大头”,“过度包装”没有了市场,自然会销声匿迹。有一则新闻非常耐人寻味:国内枸杞穿“华服”身价倍增,国外对豪华包装不买账。当来自宁夏的一些企业带着用铁盒、木盒、陶瓷等包装精美的土特产枸杞,来到全球最大农业、食品与园艺展——2014“柏林国际绿色周”参展时,却遭到当地消费者排斥。“过度包装”这招儿在国外消费者那里不好使,搞得很尴尬。中外消费者对豪华包装的不同态度,再次折射出出两者消费观念的差异。一个讲排场、讲面子,一个看重的则是实惠和环保。无疑,国外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更成熟、更科学、更理性,值得我们学习。 

  记得我小时候,包括月饼、糕点在内的不少商品都是散装的,过秤之后商家用一张纸包起来拿绳一捆,其实也挺好。现在社会发展了,商品都带包装了,可也没必要让包装“喧宾夺主”——这既是对消费者的愚弄,更是造成了极大的浪费。国内消费者的观念有待转变,相关企业也需要反思。真正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真正想踏踏实实做事的企业,不应千方百计去刻意迎合部分“中国式面子”消费,而是通过创新引导绿色消费潮流;不应靠过度包装来招徕眼球,而是通过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来留住客户。另外,那些“过度包装”的东西,很多都是拿来送礼的,节日期间严抓反“四风”不放松,也是遏制“过度包装”所必不可少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