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油田岂容“富得流油”没人管?
http://www.scol.com.cn(2015-8-18 7:47: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日下午,陕西省延安市志丹县延长石油西区采油厂(以下简称西区采油厂)一油井平台发生石油泄漏,大量原油流入河道,被污染的河道约8公里,3.8方原油泄漏。陕北油气资源丰富,大量的油井开采油气资源的同时漏油事件频现。漏油事件之后大量问题显现,油企与百姓关系紧张,10日晚,因百姓要求提高补偿款,3位生产队队长被刑拘。漏油事件的背后仍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8月17日 《京华时报》)

  油田漏油事故频发,引起油田企业、周边农民和环保部等的多方关注,而各个主体关注的焦点却不同。周边农民关注的焦点是因漏油赔偿多少的问题,企业关注的焦点是该怎样解决漏油问题,环保部关注的是如何减少漏油对环境产生的污染问题。不同的关注点,势必对油田漏油问题形成不同影响,对于油田漏油问题的解决,也会形成不同的力量。

  对于西区采油厂而言,漏油事故已经多次发生。据相关方面称,原油泄漏原因多为管线破裂、油罐溢罐等。当管道质量问题导致油田漏油,就应该严格追根溯源进行问责。正是缺少这样的坚决和力度,才致使上半年就发生10起漏油事故。相关井场把管道问题归结为井场队伍建设的市场化,显然找错了借口。市场交化不是低劣产品进入产品供应链的替罪羊,而更加反衬出其中可能存在的交易黑幕。

  油田再富有,开采的也是国家的不可再生资源,企业虽然有资源开采权、经营权,但不能以牺牲资源为代价,也不能以污染环境为代价。企业首要的目的是营利,当忘记了这样的初衷,而任由“富得流油”继续下去,显然是企业对市场主体地位认知不足造成的,与其市场主体地位也不符,与国家的环保政策,与周边群众的利益是相对立的。

  面对漏油产生的污染,周边农民确实有权获得相应的经济赔偿,但又不能坐等油田漏油然后再“狮子大张口”式索赔。这样的话,农民自身的个体利益得到了补偿,但对于漏油地区整体的环境、耕地资源仍然处于持续侵害中,对于周边农民来说,依然是笔“吃亏的买卖”。

  油企频频漏油,对于企业、农民和政府相关部门,不仅是双输,更可能是多输的局面,油田和群众关系紧张,油田和环保部门因漏油关系也紧张,而油田周边和下游的环境,也在一次次漏油中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企业自身的实力,也在一次次漏油中受到侵害,这个事实绝对不能用金钱来衡量。每一次漏油产生的成本增加,到最后不都是又落到消费者身上吗?

  坐吃山空,油漏财尽。油田再大,也禁不起油耗子贪婪的侵蚀,也禁不起受侵害农民“狮子大张口”式的啃蚀。油田可以富,但绝不可以“富得流油”,不能放任问题的存在和发展,以致于侵蚀企业的利益,浪费国家的资源,污染地方的环境,减损珍贵的耕地资源。而唯一的化解之道,既要加快企业市场化主体地位的确立,相关部门也要加强监管。中央加强对国企负责人薪资的调控,对于频发漏油的企业,其负责人薪资是不是也该“流点血”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