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活不出精彩就坐牢 让人“醉”了
http://www.scol.com.cn(2015-8-22 7:20: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樊树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7日晚上,浙江杭州凯旋派出所来了一个投案自首的小伙子——小方,其供述8月14日下午在凤起东路上的肯德基店偷了一只女式双肩包;在讯问过程中,小方还说了自己在上城区湖滨地区偷了三辆电动车。而之所以来自首,是因为自己没钱没本事,又不想干很辛苦的工作,七夕节连个一起过节的女朋友都没有,就觉得活着没什么意思,但是自己从小胆子小,又不敢自杀,因此就想去监狱吃牢饭,起码包吃包住。(据8月21日《西安晚报》)

  不得不说,这个赶在七夕节前投案自首的小伙子,也算是“弱中强者”了。而投案的理由却不是平常的幡然悔悟、痛改前非,而是因为自己没钱没本事,又不想干很辛苦的工作,七夕节连个一起过节的女朋友都没有,想去住监狱吃牢饭,这奇葩的理由不仅让警察“蜀黍”们无语,也让吾等也哑然失笑。美国作家欧·亨利的短篇小说《警察赞美诗》的情节还真能在现实中找到一个注脚啊。

  不过,尽管小伙子投了案,自了首,但也确实是犯事了,这下警方应该成全他几天“坐牢”的梦想吧。想想,也实在是一种悲哀。其实这个世界上,不可能人人都成为光彩亮丽的高大上人士,大部分都是像小伙子那样的普普通通的打工者,又何必矮化自己呢?况且,小伙子还处于人生的上升阶段,连偷盗、坐牢的勇气也有,还有什么工作不能做呢?究其原因,还是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发生了严重的偏差。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也很无奈”,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由于性格、文化程度、家庭出身的不同,起点也不会一样,这是必须面对的事实,但纵观成功人士,“逆势起飞”可谓不胜枚举。故而即使身处困境,也不可妄自菲薄、自暴自弃,更不能妄图不劳而获而做苟且之事。“路是靠人走出来的”,既然小伙子能意识到自己身上的弱项,就应该为之警醒,并刻意去“修补”,让自己走出阴霾,重获新生,而不能因为在爱情、事业上失意就做违法之事而去坐牢吧。

  不得不说,尽管小伙子七夕投案的事情是一个极端的案例,但是他身上所折射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很多年轻人身上都有所反映,值得社会管理者反思。比如,我们的媒体是不是对成功者渲染得有些过分,对那些星光璀璨的人物青睐得有些“无厘头”,而对生活中的失意者缺乏必要的温情等,这些都需要每一个社会成员来改变。活不出精彩就坐牢,这种事还是到此为止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