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带薪休假,领导带头才能休?
http://www.scol.com.cn(2015-8-18 8:33: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薛家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公众印象中,市领导少有休假的时候,而基层公务员往往会因为“领导都不休假,你还敢休”、“大家都没休、你怎么好意思休”等理由就更难享受带薪假期了。为响应国务院的规定,深圳市领导上周开启休假模式。据不完全统计,市委书记马兴瑞、市长许勤等10多位市领导休假,时间1到5天不等。(8月17日 《南方都市报》)  

  深圳市领导带头休年假,无疑是想通过领导示范,打消普通公务员不敢休的顾虑,进而激发公众的休假热情,确保年休假制度落地生根。但领导带头的初衷是好的,但却未必能有效推动休年假的落实。要知道,大多数公务员年假难休,主要原因是“事情太多,都不好意思休”。特别是,公安城管等执法部门、基层执法队,人员编制紧张,工作异常紧凑。领导带头虽然令请假环境宽松了,但并未改变人员编制紧张的现状。因此,基层公务员依旧难于享受年薪假。  

  退一万步说,即使在领导的带动下,带薪休假在公务员中得到彻底的执行。但对于全面推行带薪休假来说,这只是弱水之于沧海。据统计,出于节约人力成本等因素的考量,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带薪休假落实率远低于50%。可以想象,政策执行没有变,督导落实的力度没增强,只是领导带头休假,就能推动私营企业全面执行带薪休假么?显然,这过于理想化、过于异想天开。  

  其实,带薪休假难落实,最重要的原因是监督的缺失。《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对职工带薪假的天数、条件都做了明确规定。但由于监督的乏力,造成带薪假这项硬规定,变成了纸上福利、单位的赐予。从这个角度看,领导带头休年假,固然能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但要想推动带薪休假落地生根,还需劳动监管部门的强力监管和严厉处罚,只有监管无缝隙,处罚有力度,才能避免带薪休假沦为纸上福利。  

  带薪休假,领导带头才能休?答案当然是否定的。那么,如何确保即使没有领导参与,带薪假也能落地生根呢?有关部门要做的无非是两件事,一是,尽快制定配套措施和相关的处罚细则,确保带薪休假的监督和处罚,有法可依、有据可查。二是,劳动监管部门执行给力,采取严的监管、严的执行、严的处罚,确保带薪休假得到强力落实。唯有如此,领导带头休假,才不会成为新闻。  姓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