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电视曝光抠鼻屎”,执法岂能“随地吐痰”?
http://www.scol.com.cn(2015-8-14 9:07: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5月20日起,江苏宿迁电视台《楚风夜话》栏目开设了一档专门曝光当地市民不文明行为的电视节目,引发了当地民众关注。而围绕着到底是否应该给“被曝光的市民”打马赛克,更是众说纷纭、分歧甚大。据了解,争议最大的就是对“扣鼻屎”的曝光。

  (8月13日《澎湃新闻网》)

  宿迁治理不文明的力度很大,早在几个月前就在舆论场引发一场轩然大波。这是因为当地把“扣鼻屎”、“吧唧嘴”等等行为也纳入了不文明整治的范围,而且上升到了地方法律法规的层面。无论是否有质疑的声音,这种治理在当地已经“有法可依”了。但是,治理和曝光毕竟是两个问题,这牵涉的事情还有很多。

  电视曝光牵涉的是权益的问题。“扣鼻屎”固然是不雅的,可是这毕竟不是什么罪大恶极的事情。就是犯罪嫌疑人,在没有法院判决环节之前,涉及的报道还是需要打马赛克的,而且对于一些犯罪分子,即使已经尘埃落定的定性了,还是有打马赛克的规定。因为“扣鼻屎”,就将这些人的特写镜头固定在电视机的屏幕上,这本身就侵犯了权益。暂且不说这种曝光是不是违法?但是,打马赛克应该是个底线。

  另外的一个问题则是视觉的问题。由于当地政府对于治理的重视,这档节目是放在黄金时段播出的。也就是说,在这个时段,很多人正在吃晚饭。有的是坐在家中一家人享受美味,有的是在饭店里好友团聚,有的则在边吃边聊中谈些生意。我们都有个习惯,在吃饭的时候喜欢打开电视机。这个时候,当我们吃着美味,一个“扣鼻屎”的大特写镜头突然出现在面前,试问这会是什么样的感受?那一份份香飘飘的饭菜,还如何下咽?这完全不符合视觉审美需要。

  电视曝光“扣鼻屎”,其实是一出执法的不文明。无论是否有质疑声,既然当地已经上升到了法律法规的高度,查处“扣鼻屎”、“吧唧嘴”其实也没有什么,能够用严厉的治理,换来更加文明的城市,也是值得的。但是执法是执法,曝光是曝光,曝光这样的行为也是执法的忧伤,是用不文明的手段应对不文明。正如我们赞成警方查处面的非法载客是一样的,但是我们不赞成的是用“钓鱼执法”的形式去执法。执法部门不能违法。用违法的手段查处违法,这和违法分子何异?用不文明的办法应对不文明,这和不文明的市民有何不同?

  遗憾的是,现实生活中,有关部门总是只能看到“别人脸上的灰尘”却看不到“自己手里的肮脏”。笔者以为,治理“扣鼻屎”是可以的,但是不应该在电视上曝光,即使曝光也应该是曝光现象,而不是曝光个体,即使曝光个体,也应该有个文明的马赛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