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冲突的户籍信息背后是政令中梗阻
http://www.scol.com.cn(2015-8-24 7:59: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燕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更换港澳通行证原本是小事一桩,可广州户籍,出生在重庆的50后、60后、70后、80后甚至95前的人们都会遭遇办证难题。家住广州天河路的曾先生(化名)遭遇了出生在重庆还是四川的难题,如果选择出生地重庆,曾先生的资料与办证中心系统中的资料有冲突,他要回户籍地办证中心,重新修改户籍资料才能办理通行证。无奈之下,曾先生只好把通行证出生地改为四川省,这才顺利换证。(8月23日《广州日报》)  

  出生地,是一个无法忘却也无法修改的身份记忆。可行政区划的变更,不可避免会导致一个人出生地、户籍信息等发生变化。重庆曾经三度直辖,不仅部分50后出生的,最早一次直辖(1930年代之前)前出生的也还有部分健在。对于这部分群体而言,他们的出生地于当时而言,确确实实是四川省。当初的事实,后来发生了改变,这种变化,如果相关机构不及时作出调整,就会致使公民办理相关证件时遇到麻烦。  

  我们可以批评广州的出入境民警刻板不知道变通,甚至可以说他们官僚主义、文牍主义。但规矩摆在那里,每个国家的出入境管理都有其规定,这不是某个基层的办事机构及办事职员可以决定和改变的。换句话说,批评基层职员不解决问题。相反,如果不是基层民警建议曾先生将错就错将把“四川省”当出生地,曾先生更换港澳通行证的程序会更麻烦。  

  同时,不得不说的是,重庆恢复直辖市已经足足18年,如此长的时间,公安系统的户籍信息居然还没有纠正这个问题,这种效率确确实实反映出政令中梗阻之严重。省级行政单位的变更,是由全国人大投票决定的,这就相当于立法,是最高权力机关作出的决定­——是最高级别的政令之一。既然投票决定恢复重庆直辖市,那么相关的配套工作,包括公安、民政系统的户籍信息变更就该尽早完成。  

  政令难处中南海,国家法规、政策从出台到落实,要花很长时间,甚至落地后依旧被打折扣的现象,我们见得很多。如果说是几十年前的非信息化时代,户籍信息变更效率较低还勉强可以理解,放到今天,信息技术已经很发达,公安部门的户籍信息居然没有修改完善,这怎么也说不过去。事实上,哪怕是在没有现代交通工具的时代,18年,也足以将一项国家最高机关作出的决定传播到最基层办事机构。恰恰,在前信息化时代,只需要一纸政令,不会有计算机程序的呆板,只要办事人员不故意刁难,四川省还是重庆市不会成为问题。  

  而在现代社会,如果相应的联网工作没有修改,计算机程序会刻板认为修改之前的才是对的。对于公安部门而言,人口、户籍管理早已实现数据化联网,甚至我们经常看到,正是因为我国户籍信息的各种联网,有效地精确抓捕到犯罪嫌疑人,对打击犯罪贡献很大。可为什么,这样一套看似早已高科技化的联网信息,居然长达18年没有修改“四川省重庆市”这个错误?这无非是一个简单的计算机程序修改,也不至于要耗费很大成本。何况即便成本再高,最高权力机关全国人大既然做出了决定,就要执行,毫无疑问人大在审批年度预算时,也有经费上的保障和考虑。  

  不得不说,这就是公安户籍管理在日常工作中的渎职和懒政。正是因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办好了、考虑周到了,也没有多余好处的思维,导致了部分中梗阻现象发生。搜索新闻发现,18年来,四川重庆户籍信息冲突打架的情况时有发生,难道非要公众来来回回跑,多花钱和时间才满意吗?政令中梗阻的问题实在太多,一项一项去发现和解决又何时是个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