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2.5天假期,公务员如何“弹性作息”?
http://www.scol.com.cn(2015-8-12 7:50: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政府网今日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优化休假安排,激发旅游消费需求。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8月11日人民网)

  如果说个别地方出台的强制带薪休假制度,给部分劳动者带来了福音,那么此次国务院出台的《若干意见》,就是给全国劳动人民带来了福音。此次规定,不仅从国家层面明确提出“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而且部分地区还可以享受传统节日、地方特色活动的特殊休假,更为重要的是,鼓励弹性作息,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创造有利条件。《若干意见》一出台,随即引爆网络热点,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

  休假跟工资一样,属于职工的福利,能否全面落实,跟能否涨工资一样,因此,上班族对《若干意见》都异常关注。既然国务院已经出台了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那么这个福利铁定是烤熟的鸭子,飞不掉了;而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能否实现,就看各地方的实际情况了。客观来讲,各地区要挤出带薪休假外的其它假期,还是比较难的。因此,2.5天假期,对于全国上班族而言,有的可以边享受边欢喜,有的只能边看着别人欢喜边心生羡慕。

  《川报观察》列出了最有可能放假榜单,依次排序是教师、公务员、大型事业单位职工、大型私企职工;最不可能放假榜单,依次是服务员、程序员、民工、快递员。从大众的角度来看,无不道理,网民随即表示:机关和事业单位又新增了一个福利。但是从实际来看,机关单位和事业单位是最不确定能否享受到该福利的两类群体。

  如果说一个弹性作息时间就给公务员带来了福利,那么此前的工资改革也不见得多少公务员实现了真正的涨幅。“弹性”本身就是具有弹性的,因为建立在此基础上的“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是没有明确的,何为“有条件”,何为“没有条件”,以什么标准来划分,是以地方经济发展总量来划分,还是以单位工作成效来划分?任何一个划分界限都是不公平的,不能让东部发达城市公务员到西部旅游,一边游山玩水,一边欣赏忙碌的西部公务员吧;同一个地区的各项工作需要多部门配合,不能让这个部门休假,其它部门工作吧。

  再者,虽然2.5天假期能够促进旅游市场经济发展,带动国民消费,但是各地区也同样存在不同数量的贫困村和贫困户。而我们面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仅剩5年时间,任务重、时间紧、压力大,扶贫攻坚成为全国各地区的首要工作,各地各部门都承载了摘掉贫困帽子的巨大压力。在这种背景下,公务员如何实现2.5天假期,如果一些地区和部门凭空捏造了某些所谓的“有条件”,还没领先发展就出去领先享受,相关部门如何监督,如何问责。

  诚然,人人都想有更多的假期供自己享用,但是可不可以享受、能不能享受,还得看有没有“条件”,而这种“条件”不是“一把手”创造的,是地方和单位工作实绩创造的。所以,公务员能否享受2.5天假期还是一个最大的未知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