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周五下午休假模式”别再沦为春梦一场
http://www.scol.com.cn(2015-8-5 8:36: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动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官方至少已五次公开强调落实带薪休假。根据官方释放的政策信号,未来将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在夏季灵活安排工作时间,使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时间相结合,实现“周五下午+周末”小短假。(8月4日《中国新闻网》)

  8月4日,还有一则新闻很火。有专家建议,设立一个男人节,把8月3日固定下来,为男人放一天假。对于专家的建议,很多网友在叫好。当然,叫好的人也都是那些亚历山大的男人们。所谓的男人节,其实还是对慢生活的期待,对“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期望。与设立所谓的男人节相比,“周五下午+周末”的休假模式更靠谱一点。

  眼下,我们已经设立了很多节日。与历史悠久的妇女节相比,护士节、记者节都是初出茅庐的“小顽童”。问题是,这些节日的设置,真的让心灵得到休憩了吗?真的放松了吗?暂且不说这些节日,早就被“工作繁忙”打败了,即使真的拥有了这一天节日,我们依然生活在步履匆匆的时代,依然没有心情看一下路边的风景和擦肩而过的人们。

  我们需要的是休闲权利,是放松之后的慢生活。从这个角度看,“周五下午+周末”的休假模式就是对慢生活的回应。但是,这个规划虽好,要是想真正落实,难度还是不小的。

  实现“周五下午+周末”休假模式,考验着我们很多东西。

  假如说,让公职单位实现了这种休假模式,百姓是否能适应?单位是否能适应?这需要机关单位把本该五天办完的事情,在四天半的时间集中办好。而眼下的现实是,很多机关单位办事拖拖拉拉,甚至晚上还要加班,周末也要上班,这都是必须的吗?而对于公众来说,也需要调整办事心理,主动适应新的时间概念。

  尤其是私营企业,眼下的私营企业已经到了为了利益不择手段的地步了,让他们放弃周五下午的赚钱时间,会难上加难。连正常的8小时工作量都被突破了,连职工上厕所、喝杯水都要控制的私营企业真能接受“周五下午+周末”的休假建议?这需要企业树立正确的发展观,休假其实就是为了让职工更精神抖擞的投入生产。放弃的是半天时间,收获的或许更多。

  休假制度很多,可是我们实施的带薪休假执行的咋样了?无疑,带薪休假除了机关单位能够执行之外,对于更多的社会组织职工来说,那就是春梦一场。这考研的则是劳动监管部门能不能真监管、真执行、真处罚。

  世界休闲大会就要在北京召开了。我们要对得起这个主办权。这就是要有理智的发展观念,要让我们过上慢生活。但是“周五下午+周末”休假模式还很遥远,当务之急是找个带头的大哥,给各家单位做做示范。但愿,“周五下午休假模式”不再沦为春梦一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