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党政同责为四川安全生产“强筋壮骨”
http://www.scol.com.cn(2015-8-22 7:48: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1日下午,全省安全生产座谈会在成都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分析我省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任务,进一步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进一步增添措施、落实责任,对我省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2015年8月22日《四川日报》)

  安全生产是劳动者生命和健康的保证,家庭平安和幸福的保证,社会安定和和谐的保证。生产安全得不到保障的发展不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决摒弃;生产安全得不到落实的发展方式是落后的发展方式,必须坚决转变。特别是人民群众最重要最基本的权益是生命权益。抓不好安全生产,将直接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生命是无价的,生命是至上的,任何代价都不能和生命相比。

  正像省委书记王东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时所指出的,近两年,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经常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我省安全事故逐年下降,安全生产形势逐步好转。但也要清醒看到,我省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双加速时期,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地形地貌复杂、自然灾害多发频发、安全生产基础比较薄弱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抓安全生产的力度丝毫不能减弱、丝毫不能放松。

  这就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把安全生产作为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最基本的民生问题和社会问题来看待,越是加快发展,越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一招不让地抓好安全生产;越是安全形势风平浪静,越要高度警惕,“瞪大眼睛”,如履薄冰,把各种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以最坚决的态度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这条红线,守住不安全不生产、隐患不消除不生产这条底线,切实将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要求落实到生产建设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和每一个人,坚决杜绝“讲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行为,确保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实践早已证明,安全生产,责任是灵魂。没有责任,便没有压力,失去动力。故此,王东明书记要求,坚决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这无疑在巴蜀大地上铺下了一张更为严密结实的责任之网。其中,“党政同责”是灵魂,是推动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由虚变实、由软变硬的一大重要举措。

  一人把关一人安,众人把关稳如山。党政同责,就是要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的总体工作目标,同规划、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同落实;就是要坚持党委、政府共抓安全,同担责任;就是党委、政府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立足事故预防,强化风险评估机制建设。简而言之,党政同责就是同心、同力、同向、同频共振。

  由此观之,在“党政同责”导向之下,四川各级党委将会把有限的精力用在无限的安全生产工作中,共担责任,靠前指挥,切实种好自己的“责任田”, 为四川安全生产“强筋壮骨”。 我们相信,有着肥沃的土壤、和煦的阳光,四川的安全生产事业必然蓬勃向上、一派盎然。(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