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
http://www.scol.com.cn(2015-8-20 9:15: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8日至19日,省委书记王东明前往凉山州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推动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落地落实,部署凉山州和大小凉山彝区科学发展、扶贫攻坚有关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出席座谈会。(2015年08月19日四川日报)

  “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项战略性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把扶贫开发作为一项全局性任务来部署推进,启动实施“四大片区扶贫攻坚行动”,着力抓好“五大扶贫工程”。近些年来,四川省凉山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以大凉山彝区为主战场,把整体推进与精准到户结合起来,扎实推进扶贫攻坚工作取得新成效。正是如此,省委书记王东明在此次调研中感受和见证到凉山州发生的可喜变化,看到西河村彝家新寨聚居点,一栋栋具有彝家风情的新居错落有致地点缀在青山绿水之间,聚居点文化广场、卫生室、便民超市、幼儿园等设施配套齐全。王东明对凉山州以超常努力过硬作风换来扶贫开发一年一年新变化表示充分肯定。

  我们都知道,如果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四川而言,如果没有凉山州的小康,就没有全省的小康。正是如此,省委十届六全会指出扶贫攻坚的目标任务,让贫困地区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笔者认为,要实现扶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就必须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要围绕贫困地区与全省、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目标,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确立的精准扶贫措施,立足本地区实际,采取更加务实有力的举措抓好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富民产业培育、乡村道路畅通、饮水安全工作、农村电网升级、信息网络覆盖、教育事业发展、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生态环境保护、新风正气塑造等重点工作,集中力量解决贫困突出问题,推进贫困地区转型发展。特别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统筹,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一村一策,因户制宜,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两个作用,整合各方力量,有效配置资源,确保扶贫见实效、群众得实惠。

  正因为如此,省委书记王东明在此次调研中对凉山州扶贫开发工作进行了客观分析,并对凉山州扶贫开发工作寄予厚望,要求凉山州要把基础设施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来抓,不断改善凉山发展条件;要把彝家新寨建设作为重要载体,从根本上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要抓好资源创新开发利用,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要更加重视抓好教育卫生事业,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要扎实推进社会依法治理,打一场禁毒防艾的人民战争;要注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加快形成社会新风正气;要健全扶贫帮扶制度,形成合力攻坚格局。

  笔者认为,要落实好这些工作举措就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把“严”和“实”的作风贯彻到经济发展和扶贫攻坚全过程,自觉地把扶贫开发攻坚责任扛在肩上,把扶贫开发作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实践课堂,强化“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的理念,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主责作用,让每一位群众都参与到扶贫攻坚这场战役中,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决战扶贫攻坚,形成扶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总之,我们要把精准扶贫作为践行“三严三实”的实践检验,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