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坚持把扶贫解困作为新村建设首要任务
http://www.scol.com.cn(2015-8-13 8:06: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住建厅近日透露,我省将以新村建设为综合载体,以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大小凉山彝区、高原藏区“四大片区”88个县为重点,从三大重点工作入手,统筹推进全省贫困户危房改造和贫困村新村建设工作。到2020年,完成超过1万个贫困村的新村建设。(2015年08月12日四川日报)

  众所周知,加快贫困地区脱贫步伐,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的政治问题,正是如此,扶贫攻坚必须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把握切入点。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指出,要着力抓好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强化统筹联动,加强分类指导,突出特困群体,优先改善贫困户住房条件。在当前,我们要坚持把扶贫解困作为新村建设首要任务,逐步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基础设施,培育支柱产业,从整体上提升和完善民族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在扶贫攻坚中推进新村建设,力争到2020年完成逾万贫困村新村建设。

  新村建设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快推进扶贫攻坚的着力点和切入点,笔者认为,要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就必须把新村建设摆在优先位置,创新新村建设机制和模式,科学编制新村建设总体规划,按照标准要高、起点要高、动作要快的要求,全面推进农村贫困户住房条件改善。就目前而言,要下大力气做几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切实摸清农村危房现状,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提高困难群众危房改造补助标准;二是要开展农村危房改造贷款贴息试点,对建不起房、改不起房的特困群众,由政府主导提供农村廉租房;三是要在地震烈度8度及以上地区,优先安排贫困地区农房抗震设防改造。

  毫无疑问,推进农村贫困户住房条件改善既是扶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党和政府实施的最重要的民生工程,我们必须以新村建设为综合载体,统筹推进全省贫困户危房改造和贫困村新村建设工作。正像四川省住建厅厅长何健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将根据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完善四川省新村建设扶贫专项方案,进一步研究有关细化措施,把解决贫困户住房问题放在首位,以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为载体,全面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实现住房扶贫目标,以新村建设带动农村全面发展、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在笔者看来,新村建设要坚持规划先,产村相融,也要打破整齐划一没有特点的“军营式”做法,提高村落规划水平。用天府问计网友“妞妞的奶糖”的话说:“新村还是不要‘千村一面’,需要有各地特色。相关部门应该加强规划,避免复制同样的新村扶贫模式,同时要注意规避新农村建设‘水土不服’、‘消化不良’的症状”。

  笔者认为,要克服“千村一面”,就必须立足实际,科学编制贫困地区新村规划,以新村建设来推动扶贫,按照生态良好、环境优美、村容整洁的要求高标准新农村,全面推进农村贫困户住房条件改善。为此,笔者建议,各地要按照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要求,坚持把扶贫解困作为新村建设首要任务,加快推进贫困地区新村建设,坚持把解决贫困户住房问题放在首位,大力推进扶贫新村专项行动,统筹解决贫困群众“住房难”问题,确保到2020年,全面完成54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累计完成农村廉租房建设16.65万户,真正让贫困地区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