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媒体观察 >> 正文
《大圣归来》能否让国产动画片好日子归来?
http://www.scol.com.cn(2015-7-15 15:07:10)  东方网    编辑:周帆
作者:王羡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映仅仅三天,国产动画片《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票房破亿,口碑更是好得力压同期上映的一系列大制作,典型的“叫好又叫座”。这让习惯了进口动画大片横扫大银幕的我们颇有出了一口气的感觉,甚至不少网友激动地喊出了“国产动画片强势归来”的口号。然而,一部《大圣归来》真的能让昔日那般的国产动画黄金岁月再度归来吗?

  在很多70后和80后观众的记忆中,曾几何时,我们根本不用一脸艳羡地盯着美国、日本等“洋动画”。国产动画片中的《大闹天宫》、《天书奇谭》、《九色鹿》等足以让我们自傲不已,丝毫不亚于什么《变形金刚》、《功夫熊猫》、《圣斗士》。可不知道什么时候起,中国的动画片似乎再也拍不出当年那样的经典了,以至于网友们纷纷被“美漫”和“日漫”所俘虏,对于时下国产动画的印象似乎只剩下了那群羊和那两只熊,顶多再加上一个大脑袋的小男孩。

  按理说,这些年来,无论是资金、技术、人员,还是市场、观众消费能力都远远好于当年,可为啥国产动画片反而“越活越回陷”了呢?虽然也总有所谓的“动画巨制”出炉,却总是高调而来,铩羽而归,被进口动画大片打得连妈妈都认不出来。恐怕这一切归根结底还在于“急功近利”这四个字,萝卜快了不洗泥,看似出产了不少动画片,而且有的“大制作”动辄花费巨资,制作多少部或者多少集,结果呢?质量差强人意,口碑和票房自然也好不到哪儿去。

  而从内容到形式上,又有多少国产动画是可以在洋动画中找到“影子”的呢?说好听点叫“借鉴”,说难听点那就叫“抄袭”。为了眼前的利益,为了“见效快”,还有多少人会像当年的动画人一样不惜数年如一日地进行创作?还有多少人会甘于寂寞和平淡去卧薪尝胆厚积薄发?当中国的动画片中没了“中国味”,没了深深的积淀,你还指望国产动画重新崛起?

  反观《大圣归来》,浓浓的中国元素,契合了几代人心目中对孙悟空这位中国式超级英雄的记忆,更八年磨一剑精心制作。这样的诚意之作,不火爆才是见了鬼!即便没有一掷千金的宣传和炒作,即便没有无数明星名人的站台和推介,即便没有媒体大规模地吹捧和夸赞,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定律依旧有效。

  昔日国产动画的辉煌,靠的不是一部动画片的一枝独秀,而是一批又一批动画人的辛勤付出,是一部又一部优秀作品的承上启下,是一个又一个经典动画形象的深入人心。今日,我们为《大圣归来》点赞和鼓掌,绝不是希望它昙花一现,而是希望它能够吹响国产动画重新崛起的“号角”,成为百花园中千葩万朵竞相绽放的一个开始。这或许需要很久,这或许非常困难,但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